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浙江 > 正文

2017年浙江宁波中考《科学》命题意图

来源:考试吧 2017-6-25 8:0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浙江宁波中考《科学》命题意图”,更多关于中考真题答案点评、中考试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作文专题 | 微信对答案

2017年宁波市中考科学命题意图

  为使初中科学教学有据可依,确保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功能发挥正常,保证考试的公平、公开,命题立足双基,关注科学思维,联系生活,重视实验,突出探究和信息处理,体现对学生科学素养进行多角度考查。

  一、指导思想

  以考评学,以考引教。

  二、命题原则

  科学试题的命制遵循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要求,严格对照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制定的《2017年考试说明》内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重点考查核心概念和能力,知识要求不超纲,无偏题、怪题。

  我们预测本卷难度系数约在0.70左右。

  三、命题理念:

  1.立足课本内容、实验,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作为毕业考试试卷,需要更多地面向全体学生,了解学生在初中阶段对科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编制的题目多以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同时,题干、选项等很多直接来自于教材中的文本描述或实验,或者来于改编《2017年考试说明》中的题目,似曾相似的感觉可以减轻学生在考试中的心理负担,进入最佳的考试状态,同时也告知学生、老师,应该脱离题海训练,重视教材,用好教材,解读教材。

  2.注重思维训练,体现科学素养

  科学是一套方法的体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运用多种科学方法。学生在学习科学过程中,不仅仅要建构知识体系,更要在此基础上形成科学方法体系,锤炼科学思维。因此在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和思维的训练。教师应该深入研究教材,提炼教学内容中的方法要素,并在教学中用合理方式进行渗透。

  本次命题突出了对过程和方法的考查。科学试题直接考查的科学方法有观察、实验设计、测量、比较、分类、归纳、迁移、推论、预测、应用数学、假设、控制变量、模型、数据处理、表达交流、事实加推理等。学生“用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素养是科学课程的一个重要目标,而这个目标,教师的教学、试题的命制都要体现。

  四、命题特点

  1.重视基础化

  全卷避免出现死记硬背的题目,但又突出双基功能。命题时紧紧围绕《2017年考试说明》,重要的核心概念知识在本卷中均有涉及,知识点覆盖面极广,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宇宙等分值的分布合理,难度分布基本均匀。各题题干背景能统筹考虑城乡差异,力求公平,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2.突出生活化

  试题关注学生生活经验,许多问题来自于生活,又可以用科学知识来进行推理或解释,学以致用。比如第23题的茶多酚是否具有减肥作用,通过对此题的阅读和思考,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科学方法的正确运用,从材料里提炼有用信息的能力,而且科普了一些生活知识。

  3.凸显思维性

  答题的规范性、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解题思路的清晰性、知识结构的网络化,无一不体现出一个学生的思维能力,彰显科学的本质。从发现问题—进行猜想—提出假设—实验与验证—反思与交流,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逐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比如第25题。题目的设计以漂浮在水面上的竹筷一般都是横躺着而不是竖直的这一日常生活现象为切入点,先引导学生根据已学浮力的相关知识理论分析该现象,当理论和现实有冲突时,又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来分析这一矛盾,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将学生的感性思维上升到理性思维的高度,即将金属块位置的变化上升到物体重心的变化,这是一个思维的跳跃,不仅如此,继续引导学生探究引起这一现象的其他因素,给学生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间。

  4.强调灵活性

  运用已学知识来解决问题,从“会学”到“会用”,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是科学教学的重中之重,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之一。比如第22题,凸透镜成像规律是初中科学考查的重点,学生在平时的练习中基本能熟练掌握。但要做到熟能生巧,需要对此规律有一个本质的了解。本题在考查学生时,换了一个角度,从最常见的改变物距来改变像的距离和大小,突然变成了改变凸透镜的焦距而保持物距不变,这就需要一个思维的转变,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同时也体现了试卷的选拔功能。

  5.培养反思性

  质疑和反思是重要的科学精神,是必备的学生核心素养之一。比如第24题,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的教学、欧姆定律的教学和“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的关系”的实验教学是三个不同的教学过程,通过本题的设计,巧妙地将它们串在一起,实验中灯丝阻值的变化和根据欧姆定律计算得到的灯丝阻值的矛盾冲突,来引发学生质疑、思考,通过对已有知识的分析,最后得出灯丝的阻值大小是受温度的影响,从而也让他们明白平时练习中的灯丝阻值不变仅仅是个假设条件。

  6.推广科普性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了解科学史,关注科技前沿,关心国家大事,科学地学习、工作、生活。第1、6、16、17、18、19、28、29等题,都体现了这一特点。比如第1题对科学史的考查,让学生能辩证地、唯物地看待科学事实,领悟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在其他题目中小到日常生活中的食品防腐、保鲜方法、生态旅游,大到国产大型客机C919、南极科考站。学生在做题时不仅有趣味,还能了解一些科学常识,此外也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以教材为依据,结合时事,关注科学问题,思考科学现象。

  7.确保原创性

  试题的原创性是考试公平性要求,今年的试题命制每题都是原创,情境新颖,思维独特,避免在教辅书中出现过类似题目。由于试题的原创性,使题海战术失效,引导科学教学从题海走向对题目的研究、知识网络的建构和思维方法的训练。

  今年的科学试卷在命制过程中,从导向性、科学性、适标性、有效性、难易度这几个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希望能准确、全面地反映考生的科学素养,区分考生的各方面能力,为高中段学校招生提供依据。也希望能引发一线教师对科学教学进行一定的思考,倡导我市初中科学教学能真正走向科学素养的教学。(命题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获取2017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