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年中考技巧:考前不建议背诵满分高分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7-2-13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技巧:考前不建议背诵满分高分作文”,更多中考英语词汇、中考英语复习资料、中考英语作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马上就要临近,很多家长和同学都在为语文作文写不好,写不精而头疼不已,时常也会追着互相打听、互相追问到这样几个问题,那就是要不要多背几篇满分作文?老师有没有什么范文可以推荐?现在就这些问题做个简单的回复: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背诵的目的是什么?

  平时课本上规定的和我们的语文老师在平时指定大家背诵的内容,绝对不是让大家在考试的过程中直接生搬硬套,让大家背诵的目的:

  第一,是积累语言的表达方式,积累词汇量。通过积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语言风格;

  第二,是希望通过拜读名家名作,能够掌握文学大家的写作思路,知道一篇作文我们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切入,用什么样的结构顺序来表现一个主题。

  而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和同学抱着的态度就是希望能通过背诵的方式,再加上好运气,希望在中考的过程中能碰见一个适合的题目,能原封不动的把背诵过的一些篇目直截了当的给套用进去,这种方法是绝对不可取的,而且真正能够遇到作文题和背诵的范文一模一样能够完全套用,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请各位同学不要再抱有通过死记硬背几篇满分或高分作文就指望着中考作文拿高分的想法了。

  其次,不建议大家背诵满分作文和高分作文,是不是就作文没得救,坐等宣判死刑了呢?也不是如此。

  我刚刚的话语里一直在强调,不建议大家死记硬背,可没说过不可以活学活用。

  我们可以在平时复习的过程中间可以去学习别人的高分和满分作文,但是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怎么用?我们要学会在自己的作文中合理的化用别人的素材,别人的经历,让所有的素材通过自己的叙述融入到作文题目之中,为我们的主题服务。

  有的同学喜欢钻牛角尖,平时只听到有些老师说要多背文章就可以提高作文,可是从来不想想为什么多背文章就能提高作文。总是把别人写的东西照抄照搬,原封不动、一字不落的默写到自己的作文纸上,根本不管出题人所出的题目是什么。这样的行为是极其愚蠢的!非常不建议大家这样做。一定要知道,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我们写作文要有自己的内容,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内容,但是不等同于100%的剽窃。所以希望大家引起注意,背诵一些文字内容是有必要的,但是请结合作文主题灵活运用,不要剽窃别人的内容。

  同时也请所有家长们停止对初三的孩子们的误导,不是所有背诵了文章的同学都能写好作文,不是所有的满分作文都能适合你的孩子所要写的作文。积累是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模仿中变通,灵活运用。

  切记切记!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审题”与“拟题”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2017年中考指导:如何应对薄弱学科和解决方法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看到题目后必做两件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