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陕西 > 正文

2016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试卷点评:关注成长

来源:考试吧 2016-6-29 13:5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试卷点评:关注成长,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综合素质

  立意高远 关注青少年成长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高级教师 周亮

  2016年西安市中考综合素质科目,考试满分100分,将根据实际得分,全额计入西安市中考考生总成绩。纵观考题,可以看出今年综合素质考题的命题价值本意和试题特点。

  第一,试题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不同发展程度、不同认知特点、不同个性特长的学生都能表现出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请选择一种你喜 欢 吃的水果或蔬菜,介绍一下你的挑选方法”;“请你对所涉及的生活用品进行创意说明,含用品名称,独特功能,使用说明”。考试素材来源于中学生生活的实际, “不用记,不用背”这让考生们能写会答,引导广大考生重视生活劳动,勤动手,多参与。

  第二,立意高远,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实际。引导学 生加强品德修养,树立法治观念和公民意识。比如:31题:“对你思想道德影响最大的人是谁?并谈谈交友原 则。”“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你将怎样发扬‘工匠精神’”;还有关注家国情怀等题目,不断引发中学生思考道德成长与未来发展的热点话题。

  第三,关注文化传承与热点文化现象。比如:8题,《琅琊榜》在海外热播的认识和做法;29题电影《百鸟朝凤》中反映唢呐艺术后继乏人和央视春晚流行歌手 谭 维维与华阴老腔艺人演唱的《华阴老腔一声喊》震撼全场的两种现象,让考生谈看法,并发现身边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等题目。符合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共筑精神家园的战略需要。既考查了考生的思辨能力,从某种程度上,也引导广大考生用实际行动关切身边文化现象,传承优秀民间艺术。

  第四,突出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渗透学习方法指导。如:以孝亲敬长为主题,给长辈设计一款生活用品,并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发散思维呈现作品名 称和说明。广大考生既没有陌生感,也可以从生活实际出发,思维品质和道德品质得到双重提高。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