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吉林 > 正文

2016年长春中考首日各科试题分析

来源:新文化报 2016-6-29 11:2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长春中考首日各科试题分析,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试卷分析

  语文、理化合卷难不难?

  长春市2016年中考语文、物理化学合卷考试结束。第一天的试卷总体难度怎样?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语文死记硬背取高分不太可能

  新文化:语文学科考试结束了,请您谈谈对试题的看法。

  王帮阁(吉林省语文学科特级教师、吉大附中老师):今年的试题非常好,难易适中,所考内容都在要求的范围之内,完全没有偏、难、怪的试题,学生不会觉得 哪个试题不会答,但是要得高分还得有一定的语文素养。如果平时没有一定的积累,想凭死记硬背和模式化的答题取高分是不太可能的。

  新 文化:请您具体谈一下。王帮阁:先说说大家最关注的命题作文吧,《晒晒我的收获》这个作文题应该说老师和学生都反映非常好。达到了人人有话可说,人人有生 活可写的目的。文言文阅读检测了平时基本阅读前提下的理解认知水平,难易适中。现代文阅读选材好,思想性也很强,写人记事文章的方向大家都很熟悉,题型与 考纲一致。今年的综合实践题结合我市中考增加体育考查的这一热点,时效性非常强,又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让学生表达亲身的实践感受。这些试题都是今年试卷 中的亮点。

  新文化:您能不能从今年的试题导向谈一谈语文学习的建议?

  王帮阁:今年命题中多了高中教师的参与,我想渗透了一个方向,就是关注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语文学习要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提高学科素养。从课外文言文 试题来看,引导学生平时使用工具书,自觉学习传统文化能力。总之,还是强调语文学习要靠积累,阅读积累、生活积累都可以促进我们丰富语言,形成语感从而提 高读写技能。

  物理从实际应用的事例入手

  新文化:您觉得物理学科试题整体上看怎么样?

  王显峰(吉林省物理学科特级教师、吉大附中老师):看到这份试卷我的第一感觉非常兴奋,可以说这是近几年物理试题中的经典之作。难度不高,但是具有一定 的灵活性,对于死记题目答案的考生来说,会觉得题目似曾相识,却又没有现成的答案。创新题比例较高,但又不是在难度上太大,所有题目所涉及的考点均在教材 范围之内。

  新文化:今年教育局文件当中明确说要强化实验能力的考核,试卷当中是怎样体现的?

  王显峰:这种导向是非常必要的,物理本身就是要使学生在大量的生活经验、直观事实的基础上,去观察思考、实验探究,从而领会并在实践运用中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物理试题基本上都是从实际应用的事例入手,较为灵活地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这样的问题,学生很难通过题海训练得到答案,而是要结合实验过程进 行深入的思考。

  新文化:您认为今后在物理学习方面要关注哪些方面?

  王显峰:在平时学习中要进行有效的自主性思考,不能“就题论题”、“就题记题”,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实验,要真正地做,做中学,做中 思,做中拔高,回归物理学科学习的本质。教师也要相应地调整教学方法,把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要通过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领悟研究方法,真正提升能 力。

  化学强化实验 考查能力

  新文化:请您对今年的中考化学试题作一下评价。

  郭春(吉林省化学学科特级教师、吉大附中老师):试题有一定的思维含量。在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之上关注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以及学科素养的体现。

  新文化:试题中确实强化了对于实验的考查吗?

  郭春:今年试卷的突出特点就是强化实验、考查能力。我没有准确计算,但实验试题占有相当比例。很多素材来源于教材,但进行了整合再现,这就考查学生平日是否积极参与到实验活动中,如果只是看实验、记结果,很难取得理想效果。

  新文化:请您对化学学科的学习提些建议。

  郭春:教学中要注重学科思想的建立,学习中注意方法,不能靠题海战术,不能靠死记硬背,要引导学生在实验中去观察、思考、探究,并把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运用,以培养能力为重点,这是化学学科的灵魂,将对学生终身受益。

  作文题《晒晒我的收获》

  接地气 如何写

  今年的中考命题作文题是《晒晒我的收获》。较以往相比,今年的作文题呈现哪些特点?怎样才能写好?带着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和长春市新朝阳实验学校语文老师、长春市骨干教师付秋梅。

  第一感觉:接地气

  对于作文题,付秋梅的第一感觉就是:“地气十足的网络语言中充满着积极的正能量。”她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出得好。“《晒晒我的收获》文题中充满了正能量,引导学生通过对成长经历进行梳理和反思,从而获得一种积极的体验和感悟,形成对生活的指导。”

  钟平告诉新文化记者,这个选题外延比较宽,可操作的空间很广,应该说比去年质量要高。“延续了这几年注重学生自身成长的主题。前几年作文题比较重情感, 今年比较重感悟、重理性、重成长。从取材范围看,比去年强调的师生情,外延广阔了许多。关于收获,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很容易考出考生的心智水平,是个好 题!”

  如何写才能脱颖而出

  付秋梅告诉记者,《晒晒我的收获》文题中蕴涵着对成长的思考和提炼,不仅对学生写作的构思能力、选材能力、表达能力、文字驾驭能力的进行考量,还对学生 的理性思维能力进行检验,想拿高分其实并不容易。她认为,考生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写作目的要明确,“晒晒”是过程,“收获”才是重点,要框架清 晰,让读者对“收获”一目了然;二是选材要有特殊性,每个人成长经历不同,收获也应不尽相同,考生应从自身的经历来选材,尽量体现出“收获”的个性化;三 是要有提炼和升华,对“收获”要有深层次的解读,体现出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从而引发人们思考,给读者以启迪。

  钟平说:“要想获得高分,需要学生平时有观察,有心灵上的感悟和体会。思考的方向应该独辟蹊径,不能泛泛而谈,自己的成长过程应该描写的细致。同时,要 写好关键材料要新颖,不要写被写滥的素材,另外要写有思想沉淀的收获,立意要深刻些、真挚些,才能从考卷中脱颖而出!”

  ■花絮

  50元一本高考优秀考生卖笔记

  “请你把名字签在书上,给我孙女一些鼓励。”

  “好的。”于是,“精进于勤 功不唐捐”8个娟秀的字端庄地出现在笔记的扉页上———笔记名为《第一志愿》,是高考复习资料的汇编。

  昨日,中考第一天,在东北师大附中青华校区考点门外,2016年高考理科优秀考生刘默涵的“现场签售”正在进行。

  两套桌椅,桌板前面张贴着用两张A4纸打出的“状元笔记”四个字。刘默涵安静地坐在桌子后面。

  “都说人学习好,看人笔记做的!”字迹规整严谨,每一张试卷的答题都干净整齐得仿佛印刷版,50元一本的《第一志愿》赢得家长们阵阵赞叹。

  “这本笔记是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的复习资料汇编,是我整理的错题、好题、知识点。高二、高三的学生用比较合适。这套笔记适合基础较好、对自己要求较高的同学。”针对家长的提问,刘默涵的回答很诚实。

  她还介绍,如果按照笔记内容,这是她整整两年复习资料的总结,制作时间可以算作两年。

  之所以命名为《第一志愿》,是因为刘默涵对学弟学妹有这样的寄语,“我只祝各位,能够恰如其分地进入自己的第一志愿。无论你的分数在世人眼中是高是低, 无论你的专业在现在社会是冷是热,我之希望你的付出所换来的是你应得的结果,不多不少。”刘默涵超出同龄人的清醒,特别惹人喜爱。至于“精进于勤 功不唐捐”出自胡适的一篇文章《给毕业生的话》,意思大概是所有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都会得到回报的。

  说起制作笔记并出售的原因,刘默涵介绍,这是师大附中的传统,每一届的高考优秀考生都这样做,她的行为是对榜样的效仿。

  笔记总量160份,当天全部售罄,超出刘默涵预期,“我本想卖160本就挺好了,现在看,可能得加印了。”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