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山西 > 正文

2016年山西中考试题是怎样出的

来源:考试吧 2016-6-24 17:5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山西中考试题是怎样出的,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2016年的中考已经结束,社会对于中考试题的议论热度并未降低,尤其是语文写作题的分值加大,让考生措手不及。中考试题的重大变化引发了“强地震”。6月23日,山西省教科院义务教育中心主任、今年中考命题负责人李萍首度回应中考试题变化,解析2016年山西中考题是怎样出的,对于今年中考题的特点、命题背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1 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唯一答案思维模式

  省教科院专家表示,命题工作要更加注重科学设计考试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找准各学科考试内容改革的突破口,细化学科考查方案,探索把学科能力考查与思想道德渗透结合起来的方式方法,通过精心设计、科学命制试题来实现考查考生能力和水平的目的,提升命题质量。

  试题中要增加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发展进步的内容,考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是简简单单地考查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要遵循继承、弘扬、创新的发展路径,注重传统文化在现实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考查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素养,发挥考试在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中的积极作用。

  命题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要紧密联系中国现实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结合中学教学实际和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引导学生思考身边的社会现象和问题,了解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各学科的考查要浸润到试题中,不能脱离学科实际,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要通过融汇学科的思想、方法,渗透到试题的方方面面。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新方法和新解答。

  2 今年试题增加了“生活提问”“情境提问”

  省教科院专家表示,今年我省中考题首先是“实,具体体现在“实践”“实用”“实际”。

  “实践”是指试题强调过程性,关注学生亲力亲为、亲身实践中的所感、所思、所得,指导落实课程标准所要求的调查、查阅、收集、观察、设计、制作、实验、研究、参观、讨论、交流等实践活动,切实改变教学中重知识传授、轻实践活动的现状。

  “实用”是指试题指向学习的本质——学以致用,减少单纯知识性、技巧性考查并降低难度,减少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出来并加以概括的“逻辑提问”,增加“生活提问”“情境提问”,引导教学将学科知识还原并运用于学生的现实生活世界,而不仅仅是学习孤立、静止的学科知识内容。

  “实际”是指试题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寻找能拨动学生心弦的最新触发点,在检测学生学科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引导树立家国情怀。另外,充分挖掘课程资源,试题阅读材料的视野宽,涉猎广,从陆地到海洋,从过去到未来,涉及人类生活领域、精神领域的方方面面,以读激趣,以读促思,表现出“得阅读者得中考”的态势。

  2016年山西省中考试题体现出,教师应引导学生超越以直接记忆为主的表层符号学习,进入知识的逻辑形式和意义领域,使学生不仅知道知识是什么,还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怎么来的,什么情况下运用,如何运用。山西中考试题所引导的深度教学试图从根本上改变以知识传授为任务和以“记—考—练”为特征的教学定势,将学生的表层符号式学习提升为深层意义的获得,使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求知,学会做人。

  3 今年的中考题有七大亮点

  第一,取消科目说明作用显现,题型多样成为最大变化。目的就是反对猜题押宝,引导广大教师多关注教学内容的研究,少关注题型及其应试技巧,以不变应万变。这里的“不变”就是按照课程标准,将知识的本质及规律讲清楚,真正掌握能力;“万变”则是服务于试题内容的题型,要以内容决定形式,回归教育原点,而且,以后的指导思想就是题型每年都要科学合理地予以变化,不能固定。

  因此,今年各科试题平均题型变化接近20%,最多的学科约占40%。具体有三种情况:一是新课程理念的需要,比如英语选择题与完型填空题各减少5分,均在语篇阅读予以增加;二是服务于试题本身内容的需要;三是中考实践的需要,比如语文的大作文由以往的50分下降为35分,将读写内容分散在全卷,思品思考量增大,考生每年做不完,今年将分析说明题由两道变为选择题。

  第二,继续加大开放与探究的考查,能力倾向更加突出。去年各科中考题有关开放与探究的试题比例,达到了40%,今年为46%,增长了6%。同时有如下三点值得注意:一是选择题通常被认为是开放与探究的禁区,可今年思品与历史学科的增长点甚至出彩点,还就在这里。历史今年15道选择题中,仅有少数题是考记忆的。二是有关开放与探究试题的命题技艺更加娴熟,在去年已总结出“题面、设问、答案”三个角度来开放的基础上,今年各科则又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三是要开放与探究,就必须打破学科界限,就需要创设情境。

  第三,“活动建议”增长了9%,注重综合实践能力的考查。活动建议是《课程标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科叫法不尽相同。它的作用相当于是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之间的一座桥梁,可由于考试不重视等原因,导致长期被边缘化。2015年各科考查活动建议,今年的有关试题命制,显然愈加成熟,占比也从去年的20%提高到29%,增幅为9%。

  同时,理化实验以10分的分值,从2016年开始正式纳入山西中考。显然,这些都是活动建议在我省的深化。

  第四,继续考查阅读能力,突出考查学生人文素养。现在,阅读能力的考查已经成为山西各科中考题体现区分度的重要手段。它不仅仅是文学名著的人文阅读,还包括大量的漫画、图表、数据等非文字性阅读。同时,一份高质量的试题常常会将考点渗透其中,这时就要看考生的能力——所谓发现并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阅读能力的“刻意”考查,同样成为山西今年各科中考题的出彩之处,占比也从去年的26%,增长到今年的33%,增幅为7%。同时,理科继续保持考查科普知识的特色。

  第五,合理借鉴国际PISA测试理念,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国际PISA测试的目的,就是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包括科学素养、阅读素养与数学素养,应该说是核心素养的基本组成部分。我们已经有意识地体现了三年这种理念,各科相关试题的比例也均达十分之一左右。

  第六,考查表达交流共享的方式有所突破。在六个维度中,“表达交流共享”属于在中考试题中难以体现的,但是经过两年的摸索,今年总结出两种方式:一种是依附型的,主要在其它试题中间接渗透相关理念;另一种是专设大题,这是今年的主要突破点。

  第七,学科素养的考查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宗旨。所谓“学科素养”,就是当学生走向社会之后,即使忘记了学科知识,仍然能留在他们身上的眼界、品格和思维方式。按照课程标准,将知识的本质及规律讲清楚,真正掌握能力;把握学科本质,站稳学科立场,立足学科素养,强化育人功能,是历年学科考试命题的基本出发点。今年较往年更为突出学科素养的考查,减少死记硬背,体现学以致用的基本理念。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