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试题解读:英语阅读文字量历年最低

来源:考试吧 2016-6-23 17:5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上海中考试题解读:英语阅读文字量历年最低,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中考各学科试卷评析。其中语文卷在坚持上海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数学卷难度与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题目还紧扣实际应用,考察了航拍无人机和迪士尼等内容。英语卷语境则更接地气,阅读文字量为历年最低。

  语文:追求多元

  语文卷在保持试卷结构稳定的基础上,坚守上海多年的风格特色,在选文的文化品质、试题的思维容量、引导考生关注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课内古诗文的考查难度略有下降,主要检测考生对诗文内容的准确理解;课外文言文重在检测考生文言知识的迁移能力。“综合运用”延续去年传承地域文化的思路。试题巧妙采用对话形式,引导考生去观察了解上海的弄堂名、马路名、行政区域名中所包含的文化信息,引导考生养成“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现象”的习惯。

  作文题《没想到,真没想到》

  就像一句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口头禅,亲切平易,容易唤起考生的相关生活体验。选材包容性强,开放度大,有利于写好真实生活、写出真情实感。两次出现的核心概念“没想到”,意味着所写事件的起因、过程和结果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戏剧性”,无论是平铺直叙还是一波三折,都能体现考生的写作能力,有利于不同程度的考生发挥出自己的写作水平。

  数学:关注应用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数学卷在试卷结构、知识内容、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与往年总体保持稳定。试题重视基础,不少题目改编自教材内容。同时也关注应用,体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部分试题注重背景材料的选择和设计,力求时代性和多样性,如航拍无人机、搬运机器人等新科技产品的应用,对市民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交通方式的调查等;背景材料以适当的表格、图形、图像等不同的形式呈现,体现了试题的多样性。

  整个考卷有10%的中档和较难题分散在不同的试题中,有利于适当区分考生的认知水平。最后两道综合题也是以数学基础为立足点,入口门槛低,解题途径宽,兼顾了不同考生的答题。

  英语:话题接地气

  今年的英语试卷和往年一样,难度难度适宜,贴近生活,注重实用。语境涉及网络学习、慈善徒步、博物馆规则的遵守、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医护奉献等选自实际生活的接地气话题,紧扣核心价值观。阅读文本富时代感、重实用性,阅读文字量为历年最低,但仍保持较高的思维含量。

  命题作文“I’mready”(我准备好了)话题本身极具正能量,引导考生在憧憬未来的同时立足现在,鼓励考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发掘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应对未来之精彩学习与生活。

  物理:注重思维

  今年物理部分试题难、中、易比例恰当。试卷注意知识的覆盖面,初中阶段的主要知识点均有涉及,做到重点知识重点考核,充分体现学科脉络和主干。例如第21题的“压强、密度”、第22题的“电路、电功率”等,这些试题着重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和解题思路进行考查,杜绝“繁、难、偏、旧”的出现。试卷在减轻考生阅读、计算负担的情况下,进一步落实获取、处理信息能力和科学探究方法两方面的考查。

  化学:文字题量适度减少

  今年化学部分着重考查初中化学的核心知识和考生的核心素养,试题符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难易要求,文字、题量适度减少,卷面简洁明了、图文并茂。重点知识考查的覆盖面,注重将教材内容作为命题素材。同时也注重联系生活,体现化学与环境、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生产等联系,体现学科价值,让考生感悟到化学之美。

  另外试题也关注考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如实验基本操作、简单实验的设计与评价等试题,引导师生走进实验室,真正实现从“讲实验”到“做实验”的转变。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