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湖北 > 正文

命题组专家解读2016年武汉中考各科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16-6-22 15:1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命题组专家解读2016年武汉中考各科试卷,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昨日(6月22日)下午16:30,随着最后一科结束铃声响起,武汉市6.3万考生完成了中考文化课考试。武汉市招考办通报:按照中考进度安排,目前,中考的答题卡扫描已经开始,各科网上阅卷、成绩复核也将马上开始。预计7月2日发放考生的中考成绩通知单。7月3日至4日,各初中接受考生申请复查中考考试成绩,7月15日至25日该市集中录取,考生届时可通过武汉市招考网查询录取结果。

  此次考试历时两天,全市因病因特殊情况单设考场8个,发现并处置违纪舞弊考生1人,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等重大考试安全事故。

  对于昨天的考试,不少考生表示,“上午考理化合卷,与初三3月调考题难度相当,物理题不难,化学题有点难度,但做题需要细心。英语不太难,阅读题材料贴近社会现实。”对此,一所初中老师说,“题目不难并不表示容易拿高分,许多题目虽然考的是基础知识,但答题要求规范,考生容易因审题不仔细或者书写不规范,出现最后得分并不高的情况。”

  命题组专家点评解读各科试卷

  语文引导学生思考生活培养静心阅读能力

  语文卷选材,体现了语文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如修改病句关注的是浅层次碎片化阅读、依赖数码产品等生活现象。文学作品阅读关注舌头品尝食物能力的退化,综合性学习与口语交际关注的是学生如何学会主动学习,作文关注人生状态与人生道路的选择之间的关系。

  基础知识的考查不主张死记硬背,多是语言在生活中的自然运用;文学作品阅读的考查重在感悟生活,这些感悟其实就是考题的答案。

  写作材料包含着“人生呈现何种状态取决于怎样选择人生道路”的道理,更是与思考问题的能力密不可分。语文学习并非只是语言的积累,语言传达着人类的思想文化,对生活的思考才是语文学习最重要的任务。义务段的学生更需要在思考中慢慢让自己的思想站立起来,人的成长主要是精神的成长。

  试卷对学生静心阅读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年的中考试卷提醒初中生:只有用心生活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探究生活包含的事理,才能具备思考生活的能力,才能体会到语文的魅力。

  数学八成试题来源教材突出数学思想方法

  今年中考数学卷有80%试题来源于教材。一些基础题是直接借用,更多的是以整合、加工等方式进行改编。第16题是一道与线段计算有关的几何试题,对教材中的一个几何图形添加了一条要求的线段。命题素材来源于课本,为考生创设一种熟悉的场景,给学生提供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增强考生成功的信心。坚持命题回归教材,引导教师研究教材,用好教材,帮助学生走出题海。

  试卷命题坚持在知识的交汇处,在方法的交叉处和数学思想交合处的原则,以实现对考生的能力考查。如第20题是一次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综合。试卷阅读量较小,约有1700个字。为减少考生书写量,一些解答题要求直接写出结果,这样为考生增加了思考的时间。

  英语阅读取材原版读物注重基础知识考查

  试卷难易度适中,选材丰富,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考虑地域平衡,让每个学生有思考的空间,凸显基础性、科学性和导向性,符合初中生的认知水平,既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又强调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

  阅读材料均源于原版的读物,原汁原味,表达地道,既注重了话题的多样性,如听力材料涵盖了问路、网购、就餐、建议、乡情等多样话题,也考虑到语言内容贴近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阅读材料涉及了乐观、环保、诚实等主题内容。

  完形填空是一篇夹叙夹议的记叙文,讲述了一个因没有电邮导致求职受挫者的致富经历,宣扬了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中考试卷总词量约3002个,有效词数608个,约占今年《中考考试说明》词汇表的35%,科学把控难度和区分度,兼顾了升学与毕业两考合一的功能。

  物理基础题约占60%

  中考物理试卷里“物质”、“运动与相互作用”、“能量”按10%、46%和44%题量分布,其中科学探究占38%;基础题、中档题、较难题的比例为6:3:1。试题挖掘20个必做的学生实验和平时教学中容易忽视的问题,考查了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观察实验现象的能力、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归纳表述实验结论的能力、以及对实验进行评估和再处理的能力。试题选取学生熟悉的场景进行考查,贴近学生,源于实际,力求将物理知识与生产生活、社会科技紧密联系起来,考查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化学注重基础知识与技能

  中考化学试题13小题,满分50分。全卷容易题分值约占15分,较难题分值约占8分。容易题主要涉及化学基本常识、化学与社会等,如空气组成等。试题把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作为考查的重点内容,其中达到理解、简单应用、问题解决层次的题目有40分,比例达到了整套化学试卷分值的80%,选材立意新颖,设计形式与近几年高考步调一致,对初中教学有正确的导向作用。

  思想品德题材突出武汉地域特色

  试题关注社会发展,聚焦社会热点。“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国人物,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等体现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的社会热点入题,突出考查学生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

  试题关注家乡武汉的发展,如武汉马拉松比赛、“地铁城市”等来自于武汉的鲜活资源入题。试题要求学生从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图片、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来辨别、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对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迁移及整合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