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河北 > 正文

话题:2016年石家庄中考作文不可怕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6-6-22 15:07: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话题:2016年石家庄中考作文不可怕,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昨日是2016年中考第一天。上午8点30分,来自全市的8.4万名考生走进2912个考场开始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昨天太阳不遗余力烤着大地,市区的最高气温于16时49分达到了36.3℃,创下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今天比昨天更热,因此考生们是在炎热的天气中接受考验。中考作文要求考生以“不可怕”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因为命题比较开放,考生们觉得有话可说。

  中考·探访

  天气炎热 考生经受首次大考

  昨日是中考第一天,也是中考考时最长的一天。昨天的考试包括语文、文综、理综三个科目,因此考生们直到下午6时45分才结束一天的考试,省会炎热的天气成了考场外家长谈论的一个话题。

  多数考生趁凉快一早就赶到考点了

  由于天气较热,多数家长早早陪着孩子赶到了考点。早上8点不到,考点外就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长。“这两天天气都挺热,孩子早上六点多就醒了,吃完早饭后我们决定趁着天儿凉快早点到考点来,这样心里也踏实。”在石市23中考点门前,一位考生家长表示,为了应对这漫长的一天,他还专门在附近旅馆订了房间,让孩子可以就近多休息一会儿。昨日部分考点也选择早早开放,让考生早点进入考场,避免在炎热天气中等待。

  考生有的临阵磨枪 有的说说笑笑

  在石市81中考点外,记者看到,虽然中考时间在9时,但7时30分校门外就已围了不少考生。同学们三五成群,有的相互问着问题,有的说说笑笑。

  许多学校派老师来到考点。见到老师,同学们立刻围上去问东问西。有的老师耐心地叮嘱着考场的注意事项,有的老师掏出花名册一一点名,接着就是不断地给没到的学生打电话。

  在等待进场的时间里,不少同学手中拿着复习资料,仔细地看着背着。都这个时候了再背还来得及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赴考考生的心态是比较放松的。在不少考点门前,有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考生。部分考生表示,与其一个人孤独地等待走进考场,不如和同学们在一起聊会天儿,这样还轻松些。

  父母陪伴老师提醒 多方联动助力中考

  昨天在石市81中考点外,有一小半是来陪考的家长们。学生进场后,他们仍未离去,在路边或站或坐,不怕天热非要等到考试结束。

  考前一天,81中初三6班的高文泽独自一人在家休息。一天时间,母亲孙庆娜往家打了不下六次电话,问东问西的总是不放心。父母还为高文泽提前准备了风油精、西洋参含片等。孙庆娜说,学校有个同学群,20日晚上9时许老师就在群里督促孩子们早点睡觉。老师早上5时许就来到学校,6时给群里发送了叫醒信息,并提醒学生们带齐物品。这让家长们感动不已。

  昨日早上8时,父母陪高文泽来到考点。他纳闷地问父母:“你们怎么还不去上班?”母亲孙庆娜笑着说:“这两天我和你爸都请假了。”

  昨日7时许,长安交警大队两名交警就到81中考点外驻守,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并竖立了“前方考点,禁卡鸣笛”的警示牌。育才街派出所也派出两名民警到考点值勤。同时赶来的还有城管工作人员。几个部门联动合作,考点外井然有序。

  中考·故事

  考生被堵桥上 民警骑摩托送考

  昨日7时30分许,在体育北大街高架桥上,多名考生乘坐的私家车被堵。接到报警,育才街派出所华药警务站带班主任马子杰立即驾驶警车前往现场。

  在高架桥上民警看到,因为修路的原因,从北二环到和平路的车出现拥堵。经了解,这些考生大多数住在北二环外,有的考点在40中,有的在12中,还有的在81中。面对这种情况,民警先让几个40中考点的学生上了警车。

  警灯闪烁,马子杰一边迅速送考生前往考场,一边通知警务站其他民警立即骑摩托车上桥去接剩下的考生。值班民警马上行动,很快将这些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考点。

  昨日下午,家长们给本报打来电话,对送考民警表示感谢。

  中考·作文

  话题作文“不可怕”

  写成长中的真情实感易得高分

  昨日上午11时,随着2016年中考语文科目结束,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也正式揭晓。今年中考作文是要求考生以“不可怕”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对于这样的作文形式,很多考生表示命题比较开放,让他们觉得有话可说。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面对这样的一个主题,大部分考生是以讲励志故事为主,省会多位名师表示,在写作中带入自己成长中的真实情感故事,更容易得高分。

  学生写作主题以励志为主

  昨日上午中考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数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考生们的普遍反应是作文题目相对开放,主题比较明确,有内容可写,也不容易写偏。“我写的题目是《因为有爱所以不可怕》,主要就是写了几件温暖的小事,通过这些事说明只要大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爱,那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考生小胡说,她的这些例子都是平时看书记住的,这次作文时她把几个例子综合运用了一下,感觉写得还不错。

  “我的题目是《失败不可怕》,用的例子都是一些历史名人的故事,包括刘邦一开始失败,还有朱元璋一开始失败等,通过这些例子我最后的落脚点就是只要自己不气馁、有顽强的斗志,那么最后一定会成功。”考生小赵说,他一看到这个作文题目马上就想到了这些例子,因为平时在看历史书的时候他对这些例子印象很深。

  写个人情感内容更容易得到高分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石市41中语文老师单磊表示,这次中考作文题目延续了往年的风格,立足生活、贴近实际、关注成长,让每个考生都有话要说,有感想要抒发。“可以说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一些可怕的东西,而随着孩子的成长、成熟,这些问题就会不断地被解决,因此这些曾经让他们怕过的事物、情感都会逐渐变得不可怕,能坦然面对。”单磊说,如果考生能这样看作文题目,那么可写的内容就非常多了,范围也就很宽了。

  单磊说,对于这样的作文他更倾向于用第一人称来写,“第一人称的好处就是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作者的真情实感,我觉得这种写法也恰恰是中考作文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对于初中生来讲,生活阅历少,因此不是说非要写出多么立意深邃、人生道理透彻的文章来才是好作文,只要是真情实感,是自己切身感悟到的,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一些浅显的道理,一些被我们忽视的身边的情感,都是很能打动人心的。”

  石市17中的语文老师张静也表示,这篇作文写出来不难,但是要出彩就有一定难度,这就要求考生不能盲目地去生搬硬套,要有巧妙的构思。“写好这篇作文,考生首先要回答‘什么不可怕’这个问题,是一次挫折、失误,是走错了一步,还是体育中考、一次竞选。其次,再回答‘因为什么不可怕’,是激发了正能量,使自己拥有了执着的信念、坚韧不拔的品质,还是在面对挫折时师长、朋友甚至陌生人给予的鼓励和关爱,使自己明白了要乐观面对生活的挫折。”张静说,一篇好文章,更需要小作者以“我手写我心”,要用心灵发现属于自己的“怦然心动”的瞬间,用独特的角度看自我,看世界,文章才能真正有味道,有内涵,有生命力。

  平时多记录自己成长中的体验和感受

  对于现在的初一、初二学生来说,平时应该如何积累作文素材呢?石市17中的语文老师张静表示,通过近几年的作文题目不难看出,中考作文的主题都是希望考生能通过书写自己的经历,来展现一种成长、变化,“近几年中考作文都是以记叙文为主。作文的主题也都是鼓励学生们自己发现生活,自己去感受生活,因此在写作的时候就要求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张静说,以往那种提前准备若干事例,然后根据作文题目套写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中考作文了。

  张静说,要想在作文中展现出真实情感,那么考生在平时积累时就要多用心去感悟生活细节,“这些事不需要有多大,比如看到一个学生默默扶起学校车棚里倒地的一溜儿自行车;或是有同学生病了,其他同学帮他抄写笔记;又或者是在一个下雨天,父亲拿着一把伞站在学校门口的背影……这些看似是小事,但是考生如果能突出细节,哪怕是突出一个动作或眼神,能唤起评卷老师的共鸣,这就是一篇好作文。”

  张静说,要想把握住这样的细节,除了平时多注意观察以外,还需要考生好好锤炼自己的文字,“考生可以多读一些满分作文或是优美的文章,注意作者所运用的词句,随时将看到的好词、好句、好文章摘录下来,活学活用。”张静说,作文要想得高分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写作的过程中要力求卷面整洁,清楚、美观,这也是写好作文很重要的因素。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