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江苏 > 正文

南京中考试题贴近生活 检修机器人青蒿素进考题

来源:南京日报 2016-6-19 15:3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南京中考试题贴近生活 检修机器人青蒿素进考题,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中考首日开考语文、物理、化学三门学科

贴近生活,检修机器人青蒿素进考题

  昨天,我市4.7万多初三毕业生走进考场参加中考。首日开考语文、物理、化学三门学科。不少考生感觉试卷并不难,容易上手,作文“让我想一想”有话说。

  上午11点,首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随着考生走出考场,今年的作文题也随之揭晓:以“让我想一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这样的作文题让考生们感觉很容易下手。“我写的是遇到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要多想一想家人的关爱。”“我写的是下象棋,思考下象棋的战术。”……学生们觉得这样的作文题和自己的生活比较贴近,有话可说。

  市学科带头人、天景山中学杨正奎老师分析,今年作文题选用了学生最常见的直接命题形式,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甚至没有导语,因为“让我想一想”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头语,也是学生的常用语,无需任何辅助条件即可理解。去年我市中考的作文题“想想别人”力图引导学生关爱他人,为人着想,偏重于情感的培育,今年的题目则立足思考,体悟生活,既重感性,又重理性。另外作文选材的空间很宽。无论是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或者社会生活,都值得用心“想一想。

  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三中文昌初中赵富良老师分析认为,和去年相比,今年中考语文试卷整体总体保持平稳,全卷阅读总量5000字左右,与去年基本相同,题量为18题。试卷选材有的直接来自课本,如填写诗文名句、出处或作者,解释古文中加点词的意思。有的灵活运用课本,如从语文课本中选几篇鲁迅先生的文章汇编成集。有的在课本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如第5题的素材选自萧乾的《北京城杂忆》,而课文《吆喝》也出自这本书,考查学生理解课本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引导学生高度重视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逐步提高。另外,试卷选用老舍《骆驼祥子》中的《车夫老马》作为小说阅读素材,引导学生阅读名著,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昨天下午,中考物理和化学科目开考。我市初三把关教师分析认为,物理化学两门学科都紧贴生活实际,注重学科素养的考查。“空气污染”、“食品防腐”等话题成为化学试卷的素材,而近日南京街头出现的检修下水管道机器人则“走进”了物理试卷。

  二十九中致远初级中学杨清华校长分析认为,今年中考物理试卷整体较为平稳,有利于缓解学生答题时的紧张心理。联系生活实际是试卷一大特色。

  “试题内容注重贴近现实生活,例如第27题,以近期南京街头出现的检修下水管道机器人为素材,考查了电磁波、速度、重力、压强计算的知识点;再如第14题,以夏天吃冰棒的过程为素材,从包装纸上的‘白花花的粉’,冰棒周围冒出‘白气’……这些现象,考查了多个关于物态变化的知识点。”杨清华说,这些试题让考生感到物理就在身边,物理并不深奥。

  同样化学学科也密切联系生活、环境、能源、资源等实际问题。江宁区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龚颖潮老师介绍,试卷涉及“改良土壤”、“空气污染”、“食品防腐”、“食物的pH”和“常见物质的区分”等。另外,还有“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合理使用化学物质,提高效益,减少污染”等社会热点。使学生感受到学好化学的必要性及化学科学的进步对改善生活环境、研发新能源、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重大贡献,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品质。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