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浙江 > 正文

2016年杭州温州中考作文出炉 题目接地气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08: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杭州温州中考作文出炉 题目接地气,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昨天上午,杭州、温州、湖州三地中考同时开锣。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一些学生说起了作文题,有的说很好写,有的说要写好不容易。我们发现,尽管是分地区命题,但杭州和温州的中考作文命题有点相似,两地的语文老师也有同感:接地气。

  2016年杭州中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每天上学前,爸爸总是为我整理书包,剥好鸡蛋。晚上洗完澡,妈妈就在喊:“衣服、袜子都放着,我替你收拾,快去写作业。”我跟他们说了很多次,我自己来;他们却说你学习重要,其他的事情我们替你做。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穿衣,我头儿一摇“自己来”;爸爸给我穿鞋,我小手一摆“自己来”。至今还记得,爸爸妈妈听了开心笑的样子……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点评老师:杭十三中教育集团首席语文老师俞华芳

  俞老师说:“看得出来,学生对语文的感觉还可以,语文本来就是一门这样的学科,不会让你觉得很难,但要考好也不容易。”

  说起今年的作文题,作为十三中教育集团的首席语文老师,俞华芳给予了肯定:“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很贴近学生的生活,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话说,个人觉得挺不错的。”

  俞老师说,很多初中生抱怨,自己生活很单调,就是在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间,“在他们眼中,能被写进作文中的东西,必须是大事情。”很多初中生不喜欢写作文,觉得没什么可以写。

  “这个作文题来源于学生生活,每个学生都经历过。材料里描述的现象,可能是目前很多家庭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学生一看到这样的材料,很熟悉,不会束手无策。”俞华芳说,大部分考生可能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也会有一些考生从家长的角度写这篇文章。“每个人都能写,但要写得好,写得有深度,因人而异。”

  跟去年一样,今年还是材料作文。俞华芳说,对于考生来说,材料作文比起话题作文来,相对而言受到的框框限制比较多,考生只能在给予的材料范围内写作文。“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个人更倾向于让学生写话题作文,但因为话题作文更容易套题,材料作文更能检验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俞华芳说,相对于高考作文题,中考作文题更应该来源于生活,是考生所熟悉的人或事。“如果是考生所不熟悉的,或者他们根本无法理解的,写出来的作文就会空,表达的观点也是不真实的。”俞华芳说,从这一点上来说,中考作文题变得越来越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

  2016年温州中考作文题:

  根据要求作文:

  如今,我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人通过网络联系,却可能不知道邻居是谁。

  现代文阅读(二)的一声“嘿!邻居”,一组“中国邻里关系调查数据”,或许会引发我们对邻里关系的关注与深思。

  请以“邻里关系”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点评老师:温州二中语文高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吴积兴

  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目也挺接地气, 写的是“邻里关系”。

  吴老师说:温州作文从“天上”回到“地面”,从去年的“月亮”回到今年的“邻里”。

  相对而言,今年的作文考生会更容易写,更有东西写。谈“邻里关系”,“关系”是由自己定位的,没有被限制住,因此会更具开放性。还有一点,就是邻里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每个考生都会遇到,而且在平时的写作中,多少也有涉及。

  今年这个作文题,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写作与阅读相呼应。把现代文阅读当做作文材料,这对考生现场写作是有好处的。因为在阅读中,学生其实已经对“邻里关系”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

  从学生写作的角度看,这个题目可写的内容非常多。作文题目也有具体的提示,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

  学生可以写自己生活中关于邻里关系的体验与经历。比如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与经历来表现自己对邻里关系的看法与认识:邻里关系暖心或是冷漠,或者是从冷漠到暖人,或者从暖人到冷漠等等都是可以的。

  当然,如果在用自己的生活来演绎表现邻里关系的时候,能借助一定的艺术手法,进行适当的文学加工,那么文章肯定会更有味道。如选一定的载体,猫眼看邻居、或者一扇防盗门,表面上是防盗贼实质防邻居、或是从楼上掉下的一件衣服、或一盆花、电梯口的问候等等。

  或者在写邻里关系时候,进行更深的思考,对城市的思考,或者对人性的思考,或许会让文章更具价值。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邻里关系”之所以疏远,是因为“自来水管普及”了,我至今觉得很有意思。其实近年来“广场舞”的流行,何尝不可以理解为城市人对“邻里关系”亲近的渴望呢?

  无论如何,考完之后,回家的时候,可以和隔壁邻居王叔叔、李阿姨、孙爷爷、赵奶奶打个招呼:“嘿!邻居,你好,今天中考我作文写你哦!”呵呵。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