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考解读:数学来源生活 吊脚楼成政治考题

来源:重庆日报 2016-6-14 11:3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重庆中考解读:数学来源生活 吊脚楼成政治考题,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6月13日是重庆市中考的第二天。数学、历史和思想品德三科均顺利结束考试。

  教育专家分析,今年数学、历史和思想品德考题内容都紧扣现实生活和社会热点,诸如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全民阅读等均成为考题素材。值得一提的是,颇具重庆本土特色的铜梁龙灯也进入考题,让考题充满了地道的重庆味。

  数学

  考题来源于生活,也能应用于生活

  “今年数学试题具有科学性、导向性、稳定性三大特点。”昨日,一位参与命题的数学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的中考数学题出现了大量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考题,如让考生根据测量计算树(楼)高、猪肉价格上涨等,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又能应用于生活的特点。

  在南开中学数学老师何秋燕看来,今年数学考题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基本涵盖了初中数学的所有重要知识点。

  思想品德

  吊脚楼、铜梁龙灯成为考题

  相比于数学考题,今年的思想品德考题则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和本土气息。

  “今年的思想品德考题的一大特点便是题目呈现形式新颖。”命题组老师介绍,试题运用漫画、诗歌、书信、网络用语、表格等多种形式,为考生创设情境,让考生在做题过程中能深刻感受到思想品德这门学科所具备的人文性、文学性和艺术性。

  在巴蜀中学思想品德教师程薇看来,今年的思想品德考题充满了浓浓的重庆本土气息,“例如第9题中提及的铜梁龙灯和第16题中所说的重庆吊脚楼都极具重庆本土特色,这些内容的出现无疑能让考生在做题过程中了解重庆传统文化和习俗。”

  历史

  注重科技创新

  “今年的历史试题突出考查了科技创新问题。”历史命题组教师介绍,“例如第24题,就以17-18世纪中国与英国的发展状况作为切入点,通过对比这一时期两国不同的教育制度对科技发展造成的影响,引导考生认识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关系,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