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考语物化试题解读:用生活题材全面考查学生

来源:考试吧 2016-6-13 17:2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重庆中考语物化试题解读:用生活题材全面考查学生,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12日,“2016年重庆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简称“中考”)语文、物理、化学科目考试结束。来自重庆市第七中学、重庆市育才中学以及重庆市八中的三位教师就今天的考题进行解读。

  语文: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

  解读人:重庆市第七中学教师赵军红

  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主要依据,也是“中考”的重要航标。今年的试题严格执行《考试说明》,考查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交融、整合。全面考查了学生语文素养。

  其中,现代文阅读的记叙文“比刹那更短,比时光更长”,借助生活中三个片段,传递了正能量,让学生明白瞬间的感动会温暖长长的一生。同时,现代文阅读的的说明文选文“笑,不苦口的良药”,文笔轻松,从科学的层面上阐释笑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还能融解人们彼此之间的冰霜和风寒,传递愉悦与友善。

  此外,试题充分发挥教学指挥棒作用,杜绝“题海”回归课本,关注生活与语文学习的联系。

  物理:引用社会热点 让考生感受生活

  解读人:重庆市育才中学教师罗平

  今年在物理命题工作中更加注重渗透核心价值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试题中呈现下反映我国政治、经济、科学等领域发展进步的内容。这次试题着重考查了学生的提取信息、简化建模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今年的试题中,共有26张来自生活中常见的图片素材作为试题背景材料和辨析对象。比如,试卷中的“冰冻矿泉水”、“建筑工地的滑轮组”、“生活中的壁灯”等试题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熟悉的现象,让考生进一步感受物理就在身边的亲切。

  另外,试题素材还引用了很多现代科技成果的内容、社会热点的问题等。如“超市秒计算系统”、“3D打印飞机”、“滴滴打车”、“智能电加热马桶盖”、“便携式水深测量仪”等素材均取材于当今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化学: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

  解读人:重庆市八中教师邓小兵

  今年化学试题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大面积考查学生初中阶段最基础的知识,试卷对考点的覆盖率都在85%以上,所有知识都来源于学生使用的课本。同时,重点知识、主干知识保持年年考,今年同样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试卷中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题目占百分之六十几,联系实验实际的占百分二十多,内容非常广泛,有工业上的,例如:利用海水提取金属镁、燃料的综合利用(其中包括煤炭的清洁利用、机制炭的广泛使用、未来理想燃料判断等)。还有纯碱的工业制法。农业上的,如:化肥的合理使用、农药波尔多液的配制。生活上的,如:人体中的化学变化、野外获取饮用水的方法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