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深圳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5月25日-30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5-24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深圳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5月25日-30日,更多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参加中考的考生、家长注意了,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将于5月25日开始并持续到5月30日下午6时,今年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深圳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切忌只报一个志愿。专家则建议,第一批八个志愿应合理拉开档次,按照2∶4∶2的模式,2个摸高,4个适中,2个保底。

  尽量多报志愿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志愿是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5月30日下午6时填报志愿工作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功能即关闭,考生志愿不得再更改。为避免因网络堵塞而影响考生填报志愿,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时,尽量错开19:00-22:00等网络繁忙时段(尤其是填报志愿的第一天),也不要等到临近截止时间才上网填报志愿。

  据记者了解,考生填报志愿前需仔细了解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情况,特别是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范围、收费标准、住宿条件和对考生户籍的要求等情况,然后结合自身实际填报志愿。提前批可填1个志愿,第一批可填8个志愿,第二批可填18个志愿,第三批可填6个志愿。

  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三个结合”,即优质学校与一般学校结合,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结合,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合。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不同批次的学校录取时间有先后,考生可在每一批都选填志愿,争取被理想的学校所录取,切忌只报一个志愿。但考生及家长也要注意,若按所报志愿录取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其他学校。考生不去报到入学,也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

  首批八个志愿应合理拉开档次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文件规定,今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仍按照“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原则投档。具体投档方法为,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投档。对某一考生来说,由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对其在同一批所填报的学校志愿(包括第一批次的指标生志愿)依次检索,首先检索考生填报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如该校已录满,则检索该批的第二个志愿学校,以此类推。投档过程由市招考办通过设定程序,计算机自动进行,录取学校不能改变投档结果,任何学校也不可能拒录非第一志愿考生。

  为此,深圳教育培训协会常务理事、志愿填报专家刘知府表示,对大多数考生而言,第一批的八个志愿至关重要,应该合理拉开档次,梯度分明。刘知府建议考生,按照2∶4∶2的模式进行志愿填报,即8个志愿分成三类,2个摸高,4个适中,2个保底。

  “然而三类志愿虽然梯度分明,但并非是梯度均等。”刘知府表示,参照过去的分数线,摸高的两个志愿分差大概在3-5分之间,而中间四个始终的志愿则是与自己成绩相当的,每所学校之间的分差在6分以内,最后两个保底志愿,则尽可能拉开分数,差距可以在20分到40分之间,而且最好填报一所民办学校。

  填报指标生志愿要知己知彼

  市招考办介绍,今年中考继续推进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简称“指标生分配”),参加分配的优质高中学校增加至45所(新增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2所学校),优质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提高至50%。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公办普高指标到校分配比例从2017年的40%进一步提高至50%,指标生分配改革,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初中学校的考生享有更为均等的入读优质普高的机会,有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今年考生填报指标生志愿与普通生同步进行,符合指标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可在第一批次的8个志愿中,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在该志愿“指标生”选项前方框内打“√”即可。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高分至低分录取,但最低不低于该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录取时,首先在中招录取系统中对入围指标生的指标生志愿作相应技术标识,然后将指标生志愿连同非指标生志愿,与普通生一起划线投档。

  为此,刘知府建议,考生在填报指标生时,既要“知己”,了解自己的水平,建议将其中一个摸高志愿作为指标生志愿。与此同时,由于指标生录取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高分至低分录取,刘知府建议考生还应该与校内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多沟通,避免指标生志愿过多集中在某一个学校。(记者 姚卓文 实习生 许咏梅)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及公布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