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问计如何选高中

来源:南方日报 2016-5-30 10:2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问计如何选高中,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广州中考周三将填报志愿。29日,“广州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190多家高中、中职学校和教育机构摆摊接受咨询,5.4万考生和家长前来向各校招生负责人问计如何填报志愿。

  今年广州中考录取政策变化较大:首年实行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提前批统招计划减少三成;此外,今年非户籍中考生人数也猛增逾2000人,竞争将更加激烈。

  指标志愿尽量报但勿盲目填满

  29日,尽管广州气温最高超过30℃,不少考生依然全家出动到现场咨询,偌大的会场被挤得水泄不通。

  家长梁先生昨天一大早便陪女儿到场咨询。就读于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学校的小梁一心想报读省实高中部,“指标到校”为她创造多一次报考的机会。“我们打算在独立批、提前批的指标生和统招计划上都填省实。”梁先生说,此前专门研究过指标生的填报技巧,为了避免高分低录,他们一家决定只填第一志愿,第二、三志愿都不填。不少家长说,很多学校不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为了增加指标计划被录取的可能,家长们只能在私底下打探排名和指标志愿意向。

  在没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如何科学填报指标志愿?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给出三点建议:具备指标考生资格的考生,尽可能参与指标到校计划的填报,给自己增加机会;考生和家长要科学合理评估自身学业水平的状况,最近很多学校会给考生提供相应的数据,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合理评估自己的学业水平,填报合适的志愿。

  林洽生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填报意向就读学校的计划。“因为指标到校是安排在提前批第一阶段录取,如果被录取,后续批次将不再录取,所以考生既要积极也要慎重填报志愿。”

  华附省实提前批预计约730分

  除了增加指标志愿,今年广州中考独立批也增加了7所特色学校。此外,华附、省实也增加了独立批招生名额。

  华附教学处主任邱嘉峪表示,华附大学先修实验班首次有40人通过广州市中考独立批招收广州市户籍的学生,“预计独立批分数线在750—760分之间。”邱嘉峪分析,今年由于增加了指标志愿,希望报考华附的广州学生机会更多,但他预测,该政策不会对华附提前批分数造成较大影响,提前批分数线预计仍在730分左右。

  省实今年将40个“南山班”计划与80个“格致班”计划一道放在独立批的一个志愿填报。“填报‘南山/格致’班志愿后,入学后怎么分班?”省实副校长李子良回应,在独立批被省实录取的考生,入学后进行考试选拔,40人编入“南山班”,另外80人编入“格致班”。

  省实今年还将以往的自筹经费班名额纳入公费招生,公费计划较往年增加了146人。那提前批分数线是否会有所下降?对此,李子良建议,可参考往年自费和公费之间的分数,“当然最终分数和试卷难度有关系,预计分数在730分左右,甚至可能会低一些。”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