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6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更加烧脑 填报指南看这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5-16 10:4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更加烧脑 填报指南看这里,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超10万考生参加的广州中考还有一个月才到来,但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则从下周二(即5月24日)正式开始,“独立批次”、“优先投档线”、“指标到校”、“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一系列志愿填报术语和难题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发愁。本期中考特刊,南都记者采访多名中考研究专家,梳理志愿填报难点、重点。

  报考冷热门程度仍具决定性

  按照广州中考考历,6月17日至19日将是中考文化课开考的日子,在此之前的5月24日起志愿填报工作就陆续开展。这也意味着,现阶段留给学生和家长考虑志愿填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从招生批次来看,今年中考仍将按照独立批、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的顺序先后进行录取,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在独立批后、提前批统招前,将首次进行提前批指标到校三个志愿的录取。

  “预测自己的成绩范围、选择合适自己的高中后,再进行科学填报志愿。”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校长黄毅东向南都记者强调,中考志愿填报仍离不开上述几点基本思路,“指标到校这个变化,其影响没有预想中这么大,得到指标计划的学校,相当一部分学生本就能凭借实力考进提前批高中,想通过指标到校进入提前批学校的学生只占少数。”

  黄毅东预计,即使指标到校“瓜分”了提前批高中的少数学位,提前批统招的分数线会升高,但幅度不会太大,和正常情况下相比只会上涨1-2分。

  明师教育校长罗宇恒则在其“2016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指导大会”上强调,中考志愿填报进入白热化阶段,很多家长开始用手上的2015年广州中考录取数据进行学校筛选,“要郑重提醒的一点是,参考数据的时候,2015年的录取线并不一定就相当于2016年的录取线。大家必须多看几年的中考数据,才能发现学校分数线变化的规律。”罗宇恒认为,在一所学校水平大致稳定的前提下,报考的冷热门程度对分数线才有决定性影响,也就是常见的“大小年”现象。

  指标到校,想说爱你不容易

  尽管教育专家们普遍认为指标到校对录取并非有决定性影响,但对于信心不是很足的不少“准高分”考生来说,该新政增加的录取机会也不容忽视。有专家指出,面对新政学生不要盲目“以为自己是受益者”,要谨慎看清其中的门道。

  立尚教育小初高择校专家李珍告诉南都记者,指标生批次没有高分保护线,某高中如果在第一志愿录满之后就不再检索第二志愿,由此可见,第一志愿的填报必须非常慎重。“例如,A同学预计自己的分数是720分至750分之间,在独立批、提前批指标到校以及提前批统招都填报了广雅,假设他的分数足够高,在独立批被录取的话就没有后续问题,如果他达不到独立批分数线,指标到校二、三号志愿又报了五中和南武,他能否进广雅就要看校内填报广雅指标生的同学中排名情况,若广雅录不上,分数不低的他就很可能被五中、南武录取,即使最后发现分数达到了广雅的提前批统招分数,也无法被广雅录取,最终造成‘高分低录’的情况。”

  黄毅东则告诉南都记者,“抱着提高录取希望的心态随便填满指标到校的三个志愿并不靠谱,第一志愿可适当冲一冲,三个志愿之间的梯度不用像其他批次那般分明,有5到8分的梯度即可,要是觉得第二、第三志愿的学校不满意,可以空着不填。”

  黄毅东还指出,对于成绩拔尖的学生来说,指标到校的名额意义并不大,对于成绩不是很稳定的高分学生来说,得 不 得 到指标运气也很重 要 , 对于身处一般初中却有能力冲高分的考生,指标到校有助于其实现突破。

  独立批次与提前批互不影响

  南都记者整理发现,今年广州中考独立批增加了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和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这七所可以报考的学校后,独立批次招录的学校已达到27所。

  独立批次的招生素来与提前批招生互不影响,罗宇恒举例指出,若考生一模成绩701分,中考正常发挥具备考上70 5分至740分的可能,独立批选择可以冲一冲录取分数较高的A校,即使到时因成绩不够而落选A校,并不影响其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录取。若考生很喜欢A校,但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改为“同一录取线水平”的B校,B校并不会因为其没有在独立批填报该校而拒绝录取。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