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中考考后志愿填报注意三大点

来源:考试吧 2016-4-5 11:1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北京中考考后志愿填报注意三大点,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4月1日下午,《北京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从2016年起,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填报志愿方式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具体时间及安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布置为准。

  考后报志愿来了!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调整和准备呢?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权威解读:“依据模拟考名次填报”“模拟考模拟的是分数”“先签约了再说”……这些“老经验”不管用了,否则学生会吃大亏!

  1。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注意了:

  别算分了,快引导家长研读“中招大本”吧!

  ○老经验

  关于志愿填报,按照以往的经验,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惯常的做法是:依据模拟考的名次,再结合往年学校考试考上一些具体学校大致的分数段,来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新理念

  在考后报志愿的新录取方式下,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要引导家长认真研读“中招大本”:我到底有多少未来的升学途径可以选择?要指导孩子充分利用好16个志愿和3个批次。

  过去我们的志愿填报指导重点,是位次和怎么填报层级,而现在是指导供给侧,供给侧现在是有3个批次,16个志愿,有提招、有专项培养、有5+2贯通,有指标分配,有统筹一二三,还有统招……据了解,这在去年是个薄弱点,班主任、年级组长根本没太关注这个,很多升学的新通道,学生根本不知道,或者没指导他们去报考,而今年,这些应该成为年级组长、班主任讲解的重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以说真正压力最大的、挑战最高的是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真正的主战场是家长会上的解读,而不是算分、排队,猜我报谁更合算。”

  2。 模拟、模拟,模拟的是什么

  模拟的是“题”,而不是“分”

  ○老经验

  通常,到了所谓百日冲刺的最后复习阶段,老师和家长都会给孩子安排一些试卷来做,有家长会买来近四五年的考卷给孩子做;学校会依据一模、二模孩子的成绩排名,来指导填报志愿。

  ○新理念

  当前,模拟考试不再是简单模拟出一个成绩来,模拟考试更多的是在模拟试卷结构,知识点的覆盖度。应特别关注这两年中考试题命题走向、变化的那些关键点。比如说理科试卷文字量加大了,再比如说英语、数学跟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了,等等。

  最后这个阶段重点是复习这些,各区一模、二模也是瞄准这些方面来出的,而不是照着以往“难度区分度怎么样”,模拟题没这个功能了,模拟、模拟,模拟的是什么?模拟的是“题”,而不再是模拟“分”了。

  家长要特别注意:您给孩子买教辅书,不能买那个四五年试题集了,要多关注去年中考试卷和各区模拟题,以及今年各区认真出的模拟题,重点要研究这些。

  3。 跟学校“签约”“搞承诺”真没用了

  ○老经验

  据了解,现在还有人在跟某些学校“签约”“搞承诺”,这些真没用了,最后都是严格按分来录!

  ○新理念

  事实上,去年中考之后已经开始公布每个分数段的人数了,所以考后报志愿,对于家长来说是天大的利好。这种方式可谓“稳准狠”!对孩子来讲,关键的是尽可能把分提高,高一分就主动一分,其他的什么都甭想,就是最大限度把分提高,将来学生报志愿的时候跑不了偏,前面多少人,招生计划多少人,有了这个参考,学生报考基本上没问题。

  特别是在东城、西城、海淀“锁区”的背景下,在指标分配扩大到50%这个背景下,再加上考后报志愿这个政策,学生填报志愿的目标应该非常明晰了!“没那么多非分之想,别去做梦想这想那,依据自己的实力,本区就想本区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考后填志愿”实际上是给家长和校长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