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5北京中考填报志愿步骤详细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5-5-11 18:1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北京中考填报志愿步骤详细解读,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填报基本步骤:

  1、研究政策。要把招生政策研究透,尤其是新的政策,例如今年名额分配的政策。

  2、排名预估。根据一模情况预估孩子区排名和校排名。一般裸分排名都可以查到,但是要考虑加分和体育的影响,加分可以在教育考试院查公示名单,另外,填志愿时体育成绩都出来了。

  3、成绩分析。分析孩子一模试卷和得分,看孩子是否还有潜力,或者是否一模是超水平发挥,然后对排名预估进行合理调整。这个很重要,很多家长也往往忽略这一步。

  4、初步锁定学校。查学校近3年(尤其是上一年)的排名顺序、录取名次、离家远近、交通方便性、上年高考[微博]水平、今年招生计划等,然后根据排名情况初步锁定10~12所学校。

  5、征求孩子意见。与孩子沟通,看孩子的意思,但是要注意不能以孩子意见为主,因为孩子毕竟不是很清楚。

  6、正式填志愿。

  两种志愿填报技巧:

  1、先填统招志愿,根据统招志愿再填名额分配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以摸高为主;

  2、八个统招志愿。第一志愿按孩子超水平发挥情况填(摸高排名600~800名),第二志愿按孩子超一点水平发挥情况填(摸高排名300~500名左

  右),第三志愿按孩子正常水平发挥情况填(正常排名±150名左右),第四志愿按孩子发挥稍微欠缺情况填(正常情况低300~500名左右),第五、六志 愿按孩子考砸一门填(正常情况低1000~1200名左右),其中五、六志愿差距不要太大,第七志愿按考砸两门填(正常情况低1800~2000名左 右),第八志愿按彻底考砸填(正常情况低3000名以上,要看孩子的稳定性)

  3、名额分配志愿。第5个按统招第二志愿填,第4个按统招第一志愿填,然后依次拔高。

  这样各种情况都考虑到了,应该问题不大。

  区排名分析:

  例如海淀区一名考生,今年一模约3200~3300名左右,体育40,无加分。体育40会提高100名左右,加分会降200~250名左右,因预估是

  3400~3500名左右。分析一模试卷,认为有8分左右潜力,对应在2800名左右。因此统招志愿分别是:SSF、八一、理工附(孩子在理工附和人分之

  间选了理工附)、交大附、北航附(孩子在交大附、北航附、中关村之间选了交大附和北航附)、教进、首师大二附、立新。名额分配:QHF、BDF、101、 SSF、八一。

  实际结果:数学考砸,比一模低10分,其他均正常,总分528,最后被教进录取。

  分析:如数学比一模高点(一般情况是这样)就到ssf或八一,如数学与一模持平,就到八一或理工附,如果稍差点,就到理工附或交大附;528可到是北

  航附或教进,这两个学校差别不大(最后被教进录取,也不遗憾);如再有一门考砸,也会到首师大二附,虽然学校差点,但是可以争取进实验班,也还行;如彻底 考砸,比现在还低20分,也可以到立新,能保底。

  今年分数密集,明年估计也是这个情况,不能按分,要看排名。

  以上是孩子参加今年中考在填报志愿时做的一些事情所总结出来的一点点经验,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2015年中考的家长可以做为一个参考。

  更多关于中考报名条件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报名入口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