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3中考志愿填报常出现的几个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3-5-26 16:09: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规则不清。比如第一志愿填报原则。以官方中考中招政策 《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3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为准,任何学校在不符合该通知规定的一志愿填报原则外,要求填报该校为一志愿是不合理的。它的目标只有两个:为自己着想笼络生源,为生源着想加大录取几率(当然,这一点很重要)。

  2、期末和一摸权重:一般来说,期末的时候不是所有课程全部结课,而一摸进入了全面复习,一摸成绩更能全面反应孩子的水平,相应的权重较大。加上中考八个志愿大平行,参照一摸成绩(含照顾加分、体育成绩影响)来填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孩子期末水平和一摸水平差距较大,比如校排名、区排名的差别十分明显,那就要适当参照期末成绩,看孩子的稳定性和波动性、发展趋势,综合平时排名来确定孩子的实力、中考可能出现的区间,合理定位和报考。

  3、失误问题:很多家长说孩子这次一摸失误了,但很少见有人说超常发挥了。失误有必然性和偶然性,知识漏洞(比如说有结构性缺陷,考到这个知识点了就不会)、水平能力、考场心态(比如说大考就紧张,一摸涉及签约,有心理压力)、不良习惯(粗心大意、轻视小题、省略过程、卷面粗糙等)、考场策略(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不能合理取舍等)等等这些是必然因素,如果孩子短期内难以改善,那就要预期中考也可能有这样的失误;突发事件、身体原因、极其偶然现象(比如涂卡串行)等是偶发因素,可以视为一过性失误,孩子容易克服,可以预期中考时不会发生。

  超常发挥问题:如果孩子某次考试突然比平时好很多,属于超常发挥,也要分析一下。要看是单科突出还是全科突出,单科突出很可能是某道题刚好做过,或整卷顺手。全科突出一般可以看做是真实水平提升了。如果接下来的小考和其它区模考卷也很突出,那孩子是真正实力提升了;反之,还不能认为孩子水平已经提高了,要适当留点余地。

  4、八个志愿高低和梯度问题:有的高报明显,有的过于保守。任何一厢情愿的高报,和过于保守的低报,都不是理性的。

  个人建议:结合前边提到的孩子真实实力、波动情况和发展趋势,确定一摸和期末权重,参照往年中学录取分数和排名,预期孩子中考最可能落位的区间,来决定八个志愿的高低和梯度。

  一般摸高原则:用两个志愿来摸高,最好能有实验班机会。如果孩子平时稳定,以现有水平上提10分到20分报考摸高校;如果孩子平时波动大,以平均水平上提10~30分摸高。孩子如果摸高成功,有机会参加实验班分班,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也能跟上。如果摸高太高了,一个是不合理,孩子很难在短期内提高这么高,成功概率小,浪费志愿;另外一个是如果真能摸高成功,难以进入实验班,也许不如合适学校的实验班。报考特色实验班或实验班签约,也可以是摸高策略。

  一般对位原则:用四个志愿来对位。在预估孩子综合实力对位的学校区间,较为密集填报四个学校,因为这个位置是孩子中考时最可能落位的,高一两分一个学校,低一两分进另一个学校,这个位置密集点,孩子不至于落差大。如果平时稳定,以两三分的差距拉开梯度也可,如果波动大,以四五分拉开差距也可,可以增加择校来保证梯度。

  一般兜底原则:用两个志愿来兜底。如果孩子平时稳定,有20分左右余量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平时波动大,最后一个志愿与现在的定位水平有30分余量。兜底校,肯定是不指望的,就是报个心里踏实。孩子正常发挥,到不了那里,不用纠结;万一万一突发原因,也保证孩子能有学校先录取,然后再想办法。最后一个学校报择校,也是加大兜底保险系数的策略。

  关于实验班签约:是否签约,主要看孩子的实力和潜力,孩子心态和意愿,中学综合评价等几方面。如果和孩子实力较为相对的学校,可以签约实验班,原则上可签;如果孩子潜力大,后劲足,到高一层次的学校更能激发孩子的潜力,就不签。孩子有冲劲,不满足现状,凤尾天地宽,就不签;孩子想稳妥,比较保守,中考压力大,鸡头增信心,可签。中学综合评价好,实验班有倾斜政策,比可能正常中考进入的学校普通班强,可签。签约时,用不着瞻前顾后;签约后,就不要患得患失。

  孩子的定位和中学的选择:有不少家长只看成绩来选择报考。成绩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了解孩子,不仅要看孩子的成绩水平,还要看孩子的性格特点(自律自觉性、随众从众性、独立性等)、兴趣爱好、发展目标、各种能力(适应能力、学习潜力等)、身体状况、鸡头凤尾型等等,综合定位孩子,才能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中学的选择:更不能单纯看一个学校的中招成绩和高考成绩。该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培养方向、发展趋势、对孩子个性发展的环境、社团活动、环境设施、校园文化、居家远近等都是重要考量因素。只有这些都清楚了,才知道适不适合孩子。

  从哪里了解学校呢?网站、同事朋友的孩子有在校生、中招咨询会,论坛等等,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看一个学校。@雨点爸,深度思考。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别人眼里的好学校,不一定是自己合适的。不挑更好,只选更合适。

  尊重孩子:孩子的意愿比家长的意愿更重要。

  自我主张:别人的意见都是小马过河,自我判断自我决定。

  全面审视:多方面考察,避免盲人摸象的片面感觉。

  相关推荐:

  2013年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热点文章

  2013年中考作文预测、作文题目预测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