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3中考《简章》吃得透 志愿才能填得好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5-12 9:11: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在日前举行的中招网上咨询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对基本的中招政策都不甚了解。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考生、家长没有认真阅读今年的《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眼下中考填报志愿在即,要想合理、科学地填报中考志愿,“吃透”《简章》很重要。

  《招生简章》分为4部分:前言、提前招生学校名单、统一招生学校名单和2013年招收未升学高中毕业生的中职校名单。拿到《简章》后,考生不要急着查看个别学校的招生信息,而要先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掌握今年中招的统一报考政策,如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加减分等有关录取办法以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考生对今年几类报考和录取方法的说明要格外留意,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情况选报提招、统招或“名额分配”志愿。考生要了解《简章》对报考中一些问题的统一规定,如哪些学校(专业)要填报在第一志愿、统一的收费标准、填报择校志愿要注意的问题、统一招生中加试和面试时间、学校(专业)对考生身体方面的要求等。

  无论是提招还是统招名单,都是按示范校、一般高中和中职校顺序排列,考生要重点阅读自己初步选定学校的详细内容,像招生地区及其人数、男女生人数、住宿走读人数等。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填报志愿前,考生一定要看清学校是否在自己所在区县招生,是否招收住宿生以及是否加试等,以免填报无效志愿。

  考生千万不要忽略《招生简章》招生计划部分“特殊说明”栏中的内容。它一般会标明学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等,这对于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有很大帮助。想要报考特长生的考生,也要仔细阅读“特殊说明”栏,学校招收特长生的专业和人数会在其中详细注明。考生要留意学校对报考考生的限制性要求,如回民学校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朝阳外国语学校只招本校考生等。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其他具体情况,考生可通过《招生简章》刊登的通讯方式或登录学校网站与校方联系,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地理位置、住宿条件、收费标准、升学或就业前景、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及其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和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并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分析、比较后,择利除弊、切合实际地选择志愿学校。

  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确定要报考哪类学校后,以所要报考的学校为重点,适当扩大范围了解其他学校招生计划,选择自己热爱且适合的专业,切忌人云亦云。

  相关推荐:

  2013中考语文 天才型讲师黄保余教你如何应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