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2年北京中考填报志愿:三点注意不容忽视

来源:中考研究中心 2012-5-23 19:47: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再过一周多,本市中考生将迎来重要的考前填报志愿工作。由于北京中考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考生在正式填报前需对自身实力、成绩的稳定性、志愿意向等进行综合考量,而不同的层次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有不同的注意点。

  (一)三点注意不容忽视

  中考填报志愿是一门学问,是集合了各种信息的一次博弈。从历年填报志愿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分析,有以下几点需要考生们注意。

  1,不同的学生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方法不尽相同。比如,成绩比较稳定的同学,志愿之间的差距可以少一些;如果平时成绩起伏较大,填报志愿的时时候一定要保证摸高志愿和兜底志愿都存在,保证万无一失。

  2,无论是摸高志愿还是兜底志愿都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因为一旦进了高中,转校是很麻烦的;

  3,报考志愿学校要参考历年各校录取情况,由高到低顺序填写。如填写志愿顺序颠倒,即把录取分数线低的学校排在前面,就会出现高分低录的问题。

  据了解,期末考试成绩和“一模”成绩都是中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一模”结束后,各区县会对考生成绩做统一排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结合本区排名及志愿学校去年录取考生的情况,综合考虑志愿。考生在参考时也要以排名情况为准,而不要只看成绩本身。

  (二)不同学生填报各有侧重

  成绩优异的考生、中等生、薄弱生,考试成绩不同,填报志愿的思路也不同,各有侧重,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录取率。

  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可自信些,一模之后,成绩还有提高的空间,所以填志愿的时候大可广撒网,捞大鱼,将自己的第一、第二志愿适当超前,大胆填报。但为避免风险过大,第三志愿与前两个开始拉开一定的差距会更加科学;对于中等生,还是以稳为主。第一志愿适当摸高,从第二志愿开始与第一志愿拉开差距,同时仔细研究各学校的招生情况,也有以低分搏名校的机会。从整体上看,中等生是最大的群体,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仔细研究招生简章、报考指南,避免出现志愿扎堆现象。

  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其实竞争不是很激烈,各志愿之间保持4、5分的差距,理性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不放弃任何填报的机会。

  总得来说,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应先确定第一目标学校,并以此为标准安排三个层次志愿:摸高志愿,正常志愿和兜底志愿。摸高志愿2个,一般高出目标校2分左右;正常志愿4个,志愿间差距缩小,在1—2分左右;最后兜底的2个志愿梯度拉大,在4分以上。

  (三)跨区报考要谨慎

  中考大部分示范高中都是全市招生,但各区分配计划不同,生源大户仍集中中该校所在区县。考生在选择填报跨区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一方面,由于跨区招生名额少,分数变化较大,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每年录取排名变化很大,无法预测。比如2010年朝阳区前30名才能成功报考RDF中,而海淀区前400名就能报考RDF中;再比如2011年朝阳区前500名能足以成功报考朝阳区最好的八十中,但若要跨区报海淀的学校,只能成功报考交大附中。

  因此,跨区报考要谨慎,如可以在本区中找到相同档次的学校,尽量不要跨区。如果要跨区,也一定要保证8个志愿中有多数本区的学校。

  今年是东城、西城合区之后第二年中考,随着两区合区后过渡逐渐平稳,在各项招考政策上也趋向统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方面可参看自己在新区的排名,同时也可结合自己所在老城区的排名,定位第一目标校,根据学校层次适当选排志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