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2011北京中考志愿填报一模后主要参照全区大排名

来源:新京报 2011-5-16 14:0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北京中考考生可在5月21日上午8:30至5月25日下午17:00之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进行志愿填报。

  目前,北京市各区县中考前的一模考试已全部结束,一模考试的成绩将成为中考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今年北京市中考填报志愿仍采用网上填报,考生可在5月21日上午8:30至5月25日下午17:00之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进行志愿填报。今年,新东城和新西城将迎来区域合并后的首次中考,原崇文、东城区及原宣武、西城区将共享各区原有的名校资源,新形势下新东城和新西城的中考填报志愿也成了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

  新西城教育考试中心中招办负责人在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学生认可的名校学校分数肯定会提高一些。建议填报志愿时首先参考往年录取分数,但不要绝对依靠分数填报志愿;另外要依照今年一模成绩、期末成绩进行填报,因为这两次考试在新西城是统一进行的。

  答疑专家:张明颂,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主任

  ■热点Q&A

  Q:填报志愿参考依据是什么?

  A:主要参考一模考试后在全区的大排名。从往年的学校录取情况可以看出每所学校所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在全区的排名大概是多少,因此学生可主要根据自己的一模成绩在全区的排名来填报学校。今年一个关注的热点是新东城和新西城的志愿填报,一模结束后新东城和新西城的教委会给出三种排名,即学生在新城区以及两个老城区的排名,我建议家长及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把在原城区的排名作为参考,比如以前在崇文区排前200名可以上汇文中学,如果这次在原城区的排名也在200名内,就可以考虑报考汇文中学,在填报志愿时还可以添加新城区的相同档次的学校。

  Q:八个志愿应该怎么分配?

  A:根据实力以及一模的排名确定的学校不建议填第一志愿。最前面的一或两个志愿我们称为“摸高志愿”,应该填比较好的学校,万一考生发挥超常就可以被录取。第七、八志愿称为“保底志愿”,以预防考生发挥最差的情况。中间的几个志愿应该填考生正常发挥时能上的学校,根据排名确定的学校可以填第三或第四志愿,想上的学校要排在前面,之间可以适当拉开档次。

  Q:跨区填报志愿要注意什么?

  A:跨区填报志愿一定要特别谨慎,我建议像东城、西城、海淀这些区的学生最好不要跨区选择学校。对于石景山区这种没有特别好的学校的区,跨区报考的情况较多,在跨区填报时要选择在本区招生量最大的学校,尤其要避免八个志愿学校全跨区的情况,这是非常危险的。

  Q:“名额分配”是怎么回事?

  A:“名额分配”过去叫“招优”,它是对优秀生的一种保护。每个学校可以从招生计划中拿出一定的名额进行名额分配,这些名额只有优秀生可以去考,每年初三学生可以提出优秀生申请。名额分配还可以进行定点保护,比如分配一定名额到某一所中学。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把“名额分配”学校填报在第一志愿,且不能参加提前招生、实验班等其他特殊招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可从第二志愿参加统招录取。

  Q:填报志愿时是否填报实验班?

  A:各个学校的实验班都会配备最好的老师,而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认为如果学校档次差距不是太大的情况下,应该选择排名稍差的学校的实验班,要好于选择较好的学校的普通班。

  ■报考指点

  新西城考生竞争会更激烈

  我认为与新东城区相比,新西城考生的竞争会更激烈一些,因为原宣武区的好学校相对较少,新城区的考生主要还是竞争原西城的几所名校。往年一模考试之后,每个区的学校都会为考生给出一个指导排名,即排名多少大概可以上他们的学校。但是学校给的意见一般都会谨慎,所给的排名都是比较保守的,所以也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我觉得新东城和新西城的学生应以一模考试后新城区的大排名为依据来填报志愿,因为合并之后学校在新城区的总的招生计划及人数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

  尖子生填报要合理拉开梯度

  ●林老师,原宣武区某重点中学教师

  今年是城区合并之后新西城中考的第一次亮相,我认为中考志愿可以根据上个学期整个西城区期末考试的成绩以及新西城区的一模考试的排名来填报,其中以新城区的大排名为主。从实际情况看,老西城区的教学质量要高,原宣武区的学生,尤其是尖子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合理拉开梯度。

  新东城排名

  五六百名内可考虑汇文

  ●郭杰,汇文中学副校长

  原来汇文中学在老东城区的招生名额只有5个左右,今年城区合并之后我们在新东城区的招生名额一共是97个。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新东城中考志愿该怎么填报学校还很难说,就我们学校的情况来说,在新东城排名五、六百名之内的可以考虑报考汇文中学。我认为报考学校时家离学校的远近以及对学校理念文化的认同也很重要。

  新东、西城示范高中名录

  城区合并之后,新西城和新东城分别具有15所和12所示范高中,它们都超越了海淀区,从示范高中数量上在全市区县中排第一、第二名,新城区的学生在示范高中的选择面上也更宽。

  新东城区示范性高中:二中、五中、十一中、五十中、五十五中、一零九中、一六六中、一七一中、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

  新西城区示范性高中:四中、八中、一六一中、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十三中、三十五中、铁二中、西城外国语学校、北师大附中、回民学校、十五中、育才学校、十四中、六十六中

  ■链接

  志愿填报及录取过程

  今年中招录取方式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三种。中考志愿分为八个平行志愿,即最多可选报8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如实验班、普通班、择校等。

  北京中考填报志愿及录取按区县进行,中考成绩公布后,各区县对学生成绩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名,每个学生都将有一个惟一的名次。当分数一样时,军人及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子女考生排名靠前;身份也相同时,则依次对数学、语文、英语分数进行比较;再相同时,则进行随机排名。

  志愿录取时从全区第一名开始,待前一名学生录取完毕后再录取下一名。每名学生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如果所报学校已招满则看第二志愿,以此类推,直到录取第八志愿。如果八个志愿都未录取,则该志愿成为“死档”,不过八月份还有机会进行补录。

  相关推荐:

  全国2011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专家指导:如何看“一模”排名 报中考志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