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重庆 > 正文

重庆教委规定:他人不能修改中考生志愿

   昨日,在中考填报志愿现场,收集了考生咨询最多的问题,采访了市教委有关人士请他进行解答,同时该人士提醒今年中考成绩不稳定的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有层次。他称填报志愿要保持好梯度,从高到低拉开档次。平时学习成绩较为稳定的考生,可以把志愿档次拉得近一些,而成绩不太稳定的考生,则要适当将志愿档次拉得大一些。另外,在选择想去学校的前提下,考生要尽量多填报几个志愿。如果不想去的学校,考生千万不要将其填报在志愿内,以免浪费志愿。

  从下往上,一步步填

  问:我女儿想填报直属中学,但是万一没考上,又怕掉到自己不愿去的学校,所以做不了决定。

  答:你在填报志愿时不妨采取“从下往上填”的办法,别小看这个小动作,这是一种“心理战术”!相当于给自己确定一个“底线”,为自己找一所愿意去的,和自己学业水平基本相当的学校,把它填在最后,然后放心往上填。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万一考试出了小的偏差,也能达到自己的心理底线;二是可以大胆填报你心目中向往的学校。交上这样一份志愿表,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而所谓超常发挥无非就是心理过硬。

  别看分数,多看排名

  问:我女儿几次模拟考试成绩起伏很大,一次考460多,一次考420多,真是摸不透。该报哪所学校好?

  答:首先要说明,模拟考是学校和区里自己组织的,有两个功能,一是帮助考生查漏补缺,二是增加考试的经验。填报志愿时,不能拿模拟成绩与去年的中考分数线简单对应。说白了,考得出乎意料地好,有可能是试卷简单;考得出乎意料地差,有可能是试卷偏难。那什么是“摸得透”的?孩子在班级、年级所处的水平!一所学校教学质量总是相对稳定,参考去年学校同等水平的孩子考上了什么学校,这才是有价值的。这些信息家长可以向学校咨询。

  他人不能修改考生志愿

  问:填完志愿可以修改吗?

  答:在市招考办规定的统一时间内,考生可以自行修改志愿,其他人员不得修改。但考生志愿信息采集完毕,经考生本人在打印单上签字确认后,任何人不得要求更改考生志愿。

  学校不得强迫考生报某校

  问:如果我所在的初中学校老师强行要求我报考某学校;如果不报,受到威胁或是强制措施,怎么办?

  答:根据市教委规定:任何学校不得故意提前或推迟报名、填志愿时间;不得干扰学生选择填报学校的意愿,不得擅自涂改学生填报的志愿,不得侵犯学生报考的合法权益;不得收受招生学校所谓的“劳务费”或“奖金”等,进行买卖生源。考生如发现有以上情形或受到威胁,可以依法举报。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追究所属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责任,并责成相关区教育局追究学校负责人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各种违规行为,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坚持“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