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专家支招:北京中考志愿填报的三个要点

 (实习 郝 娜) 近日,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已陆续拿到《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简章里包括今年的中招政策和报考信息,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说,考生认真阅读好招生简章,将有助于填报志愿。

  前言政策仔细看

  考生首先要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掌握今年中招的报考政策,如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加分减分等有关录取办法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考生对今年3种录取方式的不同特点要重点了解,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情况选报提招、统招或“招优”志愿。考生还要了解简章中对报考中一些问题的统一规定。如填报第一志愿学校的要求、招生学校要求的语种、统一的收费标准、填报择校志愿要注意的问题、提前招生报名测试时间和统一招生中加试、面试时间和标注方式、对身体方面的要求等。

  统招提招要分清

  简章正文包括各类提前招生学校名单、各类统一招生学校名单两部分。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报考提前招生学校的考生也要参加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报考提前招生的学校,但并不需要填报志愿。

  考生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这两类学校的招生计划部分,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考生要重点阅读自己初步选定学校的详细内容,像招生地区、人数、男女生人数、住宿走读人数、是否需加试等。专家提醒考生,在“招生地区及人数”栏中标有“”符号的,表示该专业在标符号的地区招生。该专业所有标注“”符号的招生人数之和等于“合计”栏中刊登的人数。

  考生如要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其他具体情况,可通过招生简章刊登的通讯方式直接与学校联系,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住宿条件、收费标准、升学就业前景、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及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和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并进行分析比较,切合实际地选择填报志愿学校。

  特殊说明莫忽视

  考生不要忽略了招生简章中的招生计划部分“特殊说明”栏内的内容。如对特长生、三好生有哪些规定,学校是否有特殊要求或自己是否具有报考资格,经批准允许加试的学校加试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要求。

  此外,说明栏中还会标明学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等,这对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有很大帮助。要报考特长生的考生,也要仔细阅读“特殊说明”栏,各学校招收特长生的专业和人数都在其中有详细说明。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