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重庆 > 正文

 30%“特长”生招收标准出台

   今年,重庆市首次在高中招生30%指标到校生中以一定比例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学生。昨日,市教委公布这部分学生的具体招收标准:学生仍需参加中考,分数应达到联招最低控制线,同时还应满足“获区县级以上艺术、体育、科技大赛一二等奖”等的“特长”要求。

   今年,重庆市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在市级重点中学招收的30%的指标到校生中,首次用一定比例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学生。

   如何界定学生的“特长”,如何评定学生的“综合素质”?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获得区县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其他荣誉称号的,都可以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获区县级以上的艺术、体育、科技大赛一二等奖的,可作为“特长”的考核标准。“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招生有点类似高校的自主招生,但仍需参加中考,同时分数应达联招最低控制线。这部分的招生工作会更加公正和严格,学生要经过班级、班主任、学校各级推荐,同时要求学校公示,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和学生申诉制,最后还要经过招收录取学校的严格认定。

   这位人士表示,对“综合素质评价+特长”学生的招收比例,各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市教委未具体要求。

   志愿填报延至6月18日-20日

   昨日,从市教委为错开奥运火炬在我市的传递时间,今年中考时间顺延4天,推迟到6月16日—18日(本报5月2日曾做报道),因此,原定于6月14日填报志愿的时间也将顺延至18日—20日。

   据悉,今年我市中考填报志愿仍然采取考后估分填报。填报时间为两天,6月18日上午中考结束后考生开始填报,20日结束。考生填写志愿包括:填写市级重点中学3所,区县(自治县)属联招学校3所,是否愿意服从调配,是否愿意跨区县(自治县)走读或住读等在内的一些内容。

   联招考生填报志愿方式近几年沿用考后填报方式,市教委有关人士解释,这是为了防止主城区的一些重点学校“掐尖”,尽可能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市教委强调,联招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联招学校,并自由填报志愿。如果采用以前考前填报志愿,一些学校为了防止自己的优秀生源外流,对填报本校为第一志愿的学生格外“开恩”,而对选择其他学校的考生“另眼相待”,考后填报更尊重学生的自由志愿选择。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