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北京市中招网上咨询5月10日8时启动;今年招优计划仍倾向远郊县区

   北京市中考将在6月24日至26日进行,随着示范高中招生信息的陆续公布,新一轮中考报考季已经到来。对大多数家长和初三学生来说,示范高中仍是最向往的高中类型。而招优政策、特长班、实验班设置等相关措施则是为一些普通初中学生进入示范高中提供了可能性。

   -名词解释

   中招“招优”:中招时,本市示范高中校将一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相对薄弱的初中校。课业成绩、综合素质都优秀的初中生,可通过指定程序,由初中校推荐,并由示范高中校参考中考成绩进行的录取方式。北京“招优”政策开始于2006年,2007年起成为中招单列批次。

   跨区招优倾向远郊区县

   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了今年北京市68所示范性高中中招“招优”计划。据统计,2008年北京68所示范性高中计划招收1528名优秀生,其中跨区“招优”名额为41人。今年全市“招优”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三百多人。各区县招优计划约在5%至10%左右。

   在今年全市示范性高中计划“招优”的1528人名额中,其中各区县计划在本区招收优秀生1487人,东城、西城、崇文、朝阳、海淀、丰台、昌平、顺义8个区内的示范高中还面向外区初中校招收优秀学生。据市中招办主任王大平介绍,与往年鼓励示范高中“招优”不同,今年明确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作先进区县”称号的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顺义等6个区进行跨区“招优”试点,这6个区的示范高中除了在本区初中校“招优”外,还将向其他远郊区县初中校分配一定数量指标。跨区招优的具体实施细则将由各区县自定。

   -招优动态

   近日从参与跨区招优的部分试点区县了解到,目前各区县跨区招优的具体方案仍在制定中,跨区范围将锁定在远郊区县。远郊学生可择外区示范校,分享优质资源。

   东城区 招优比例提高至8%

   从东城区教委了解到,从去年起,东城区招优范围主要为远郊区县,招收的学生一般为住宿生。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冯洪荣介绍,由于接收学校应具备住宿条件,而东城区内多数示范高中都没有宿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跨区招生的数量。今年东城区将动员学校扩大接收能力,增加招优计划,同时在跨区的形式上,将与其他试点区县协商,考虑采取划片确定重点帮扶区县,并兼顾其他区县的形式开展招优工作。今年参与招优的初中校范围将辐射到东城区所有初中,东城区示范高中去年招优108人,今年比例将由去年6%提高到8%左右。

   西城区 可报考的示范校范围扩大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李燕玲告诉,西城去年成功招优71人,跨区招优的政策尚在探索阶段,学生由此扩大了升学可选范围,特别是对于远郊区县的初中校学生而言,有机会分享到优质教育资源。今年的“跨区招优”工作使一些示范校可以向多个区县分配“招优”名额,也就意味着初中校优秀生选择报考的示范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崇文区 招优计划增长近一倍

   崇文区今年普通高中计划招收2474人,其中用于“招优”的计划为177人,与去年的90人相比增加了将近一倍。

   海淀区 100多人用于分配招优

   海淀区今年将拿出招生计划的5%,预计100多人用于分配给初中校的招优,比去年99人略有增加,海淀区招考中心负责人介绍,区里将拿出部分招优计划,由示范高中和远郊区县手拉手学校之间进行“定点招优”。

   此外,石景山区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491人,其中招优计划为30人。大兴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总数为3087人,其中大兴一中和兴华中学将分别把招生计划的6%用于招优。

   -部分示范高中招优名额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优秀生人数约为11人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部分学校认定的特别优秀学生,没有达到分数线可通过择校或借读方式入学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推优生计划为9人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优秀生约为22人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优秀生约为7人

   北京市第二中学 招收20名左右优秀生

   一○一中学 优秀生约8人

   八一中学 优秀生约11人

   北大附中 约9名优秀生

   北京市第九中学 优秀生约20人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优秀生约10人

   十一学校 约3名优秀生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优秀生约14人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 优秀生约5人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 今年只在东城区招收18名优秀生(仅限于本区非示范高中校初三年级市级三好学生报考)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优秀生9人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 优秀生约16人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 优秀生约16人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 推优生约15名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