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北京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上大学 留北京还是选外地?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7-10-22 11:27: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开栏语 高考志愿选择——   高考网上报名正在进行,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转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从本期起,本报开辟“高考志愿选择”栏目,就考生、家长既关心又难以选择的问题,请专家、家长、考生以及高校招办老师各抒己见,供您参考、选择。 上大学 留北京还是选外地? 1.5万北京新生外地上学 选外地高校避免三误区   ( 李东声 姜殿军) 北京每年被录取的考生中,都有相当部分考生被外地高校录取。2005年,本市就有1.5万余名考生踏上了京外求学路。   报考在京高校还是外埠高校,是许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一个两难选择。在京求学有家近方便的好处,在外求学可以锻炼独立生活能力。选择的结果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在留北京还是去外地的选择中要避免三个误区: 误区一 外地教育水平不高   有的家长和考生认为外地的大学教育水平不高,因而不愿意去。   实际上,北京、上海、广州之外,西安、南京、天津、武汉都有很多著名高校。这些高校在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校园环境等方面都不差。尤其是本科生,主要是在打基础,各个高校的教学水平差别并不大。 误区二 到外地去就是受苦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到外地去上大学,交通不便,饮食也不习惯。   把院校所在的地理位置、环境与交通状况等作为高考志愿选择的主要依据,恰恰说明考生解决问题或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弱,需要多加锻炼。对子女过分溺爱并不是好事。孩子已经成年,就该学会独自面对风雨。何况,现在很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很好,远远谈不上是吃苦。 误区三 外地求学就业难   就业现在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首要问题。到外地上大学,就业真的没保障吗?   北京市有政策保证在外地求学的北京学子回京落户,还会组织专门的招聘会,给予报考公务员的机会。另外,到外地上大学还可以开阔视野,开拓选择空间。比方东南沿海开放地区经济发展比较快,人才需求很大,到这些地区上大学,将来就业的时候自然是近水楼台。
教育专家说 好儿女当读万卷书行千里路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袁本涛副教授: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学生不愿意到外地去上大学,我个人觉得不是一个好现象。我们的社会现在是一个全球化、开放性的社会。如果国内各个地区之间还要搞封闭,谈何开放?谈何流动?   好儿女应该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走出去,多闯一下,对个人的成长很有好处。古语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走出熟悉的环境,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于中学生来说,周围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熟悉的亲人、朋友、老师、同学,这当然是一种很重要的资源,但是对年青人来说,还是要走出去,有一个新环境,多去体验不同的文化。中国的地域文化非常丰富,比如京派文化、海派文化等。   从人才培养和国家需要来看,不同地区之间的人才交流有利于相互取长补短。不同地区的人才培养有各自的长处,在相互交流之中可以得到吸收和发扬。比如北京的学生到武汉去上大学,就可以体验武汉高校人才培养的优点。同样,外地的学生到北京来上大学,也可以学到北京高校的长处。   有的家长和学生担心外地的教育条件,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广州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各地都有一批优秀的高校。对于一些北京学生来说,在北京只能上二流的大学,到外地去就可能上一流的大学,为什么不去呢?现在交通、通讯这么方便,到外地上大学不必有太多的顾虑。( 姜殿军) 心理专家说 兴趣和专业是选择的依据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高考热线主持人温方:很多考生在选择到哪里读大学和家长有冲突,大部分是考生要去外地,家长不允许。   有一个考生曾向他诉苦,自己第一志愿想报考郑州的一个大学,但是家长不支持。考生说得头头是道,去郑州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将来就业也很有保障,外出求学4年能换回今后的事业,考生觉得值得。温老师认为,这个考生的选择比其家长更理性,兴趣与将来的发展应该成为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主要依据。   
有的考生和家里矛盾大,希望摆脱家庭束缚。有的考生甚至所有志愿都报考外地高校,北京高校一个不报。这其中带着赌气成分,不能算是理性选择。   温方认为,考生填报外地高校志愿,反映出青少年独立意识很强,而父母往往认为,孩子独立能力欠缺,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将来遇到问题不会处理。家长很不放心。选择专业,还是要以兴趣、发展前途为参照内容比较好,一定要理性思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业自己喜欢,社会有广泛需求,两者结合考生学的有劲。奔着专业去,奔着理想去。   对于考生和家长闹情绪选择报考外地高校,温方认为,情绪化的选择,是一种幼稚的表现。选择高校和专业毕竟事关考生今后的发展,不能仅因为一时情绪做出冲动的选择。对此,家长要主动与考生沟通,解决思想上的疙瘩,理顺心态,然后再填报志愿。( 安 坤) 高校说 外地高校逐渐被认可   吉林大学招生办老师韩冰雪:从近几年吉林大学在北京招生的情况来看,2003年以来在京招生分数线逐年提高,说明家长、考生对到吉林大学上学更加认可。学校也愿意到北京招生。从录取的考生来看,北京生源普遍综合素质比较高。北京来的学生虽然高考分数不是最高的,但是到大学后发展后劲挺足,在社会交往、活动、视野也比较宽。目前,吉林大学每年在北京招生稳定在100人左右。前些年,家长主要担心毕业回京问题,现在北京市有一些相关政策,宣传也比较多,这方面的顾虑相对少了一些。( 姜殿军) 外地高校重视北京考生   浙江大学招办老师黄任群:浙江大学对北京、上海等地的考生十分重视,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做招生宣传。有些北京、上海的考生不愿意离开家乡,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北京、上海的高等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可以满足很多考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北京、上海也都是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同时,浙江大学所在的杭州也是我国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在杭州、长江三角洲地区学生也能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浙江大学近年来在办学实力、科学研究、硬件设施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北京的同学可能会担心气候、饮食等方面不适应。杭州的气候的确比较湿润,但学生现在都住进了4人间的学生公寓,新的宿舍楼还配备了中央空调,应该说不会有太大的不适应。   学校鼓励本科生继续深造,比如保送本校研究生、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读研等。选择就业的同学大多是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宁波等沿海地区工作,也有不少同学选择回到家乡就业。( 姜殿军)
  考生说   考生一 到外地逃避父母唠叨   北方交通大学的高三学生小鹏,对外地高校报着既向往又犹豫的态度。小鹏说,希望去外地是因为他特想摆脱父母,从小爸妈就对他很严厉,到了高三,妈妈唠叨得更厉害了,跟同学打电话,妈妈在一边都特别留心。他觉得到外地上大学一定比在父母的眼皮底下自由得多。可是,从小在北京长大,对外地一无所知,小鹏也很怕去外地,怕跟当地同学相处不来,被本地人欺负,目前仍犹豫不决。( 安 坤)   考生二 花费大外地求学不值   西城区考生晓晨觉得到外地上大学,花费要比在北京上大学多。上海、广州、大连等大城市的消费水平跟北京差不多,即使普通城市消费低一些,总要多余地负担往返车票、长途电话费。在外面上学,如果打牙祭还得去饭店,比在家里改善伙食贵多了。( 安 坤)   家长说   家长一 舍不得乖女儿离家   女儿在北京八中读高三的苗阿姨已跟孩子约好,高考填报志愿就在北京地区的高校中选择。苗阿姨提起自己的女儿,满意得不得了。目前女儿成绩在八中处于中上水平,加上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在北京考取一本没问题,如果选择外地高校,读名牌的稳定系数更高。但是,母女俩一向合得来,从未吵过嘴,生过气,苗阿姨从心理上舍不得女儿走。( 安 坤)   家长二 到外地恐监督不力   郑家长的儿子在牛栏山中学复读。之所以选择牛栏山是因为全寄宿学校能减少外界对考生的影响。据郑家长介绍,他家孩子一直迷恋打网络游戏,使得第一年高考落榜。被送到牛栏山中学后,在老师的严格监督下,学习成绩有了起色,把目标定为北京联合大学。不选择外地高校是怕孩子离开家庭监管,耽误学业。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