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重庆 > 正文
  从今天开始,重庆市40万初中毕业生将填报中考升学志愿,昨日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再次提醒考生,他们可以自主地填报92所联招学校中任何一所,对限制学生志愿的学校,将予以处罚。
  据了解,一些区县或学校为留住本地或本校的生源,常常对考生和家长封锁招生政策和考试信息。今年“五一节”前,就有学校给学生发放志愿表,让他们填写志愿,并称只能填报本校。有的考生和家长则被学校告知:如果志愿填报了外校又没有考上的话,本校无论如何都不会再录取他。
  对此,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考生完全自主地填报中考志愿,选择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任何人不得强加干涉。他说,“联招”考试的志愿卡是一人一份,并且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写,学校和老师都无权代填或者篡改。
  在今年的“联招”志愿卡上,学生可以填报6个联招志愿,即市级重点中学3所、区县属联招学校3所,同时还要填报是否服从调配,是否愿意跨区县走读或住读。学生在选择住读时还要注意所填报的学校是否具有住读条件。
  只有在9日——11日,经过考生自主填报的志愿才是有效志愿,之前任何形式的“预填”和“草填”都不能作为最后的正式志愿,在填报过程中,有他人或学校干预或修改考生填报志愿等不规范的行为,考生和家长可以向市中招办举报。填好第一志愿拉开学校梯度
  如何才能填报好中考志愿?昨日,重庆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谨慎,注意填好第一志愿,并拉开学校间的梯度。
  他说,考生总共可以填报六个学校的志愿,但到录取时可能并非个个有效,只有第一志愿才是最有效的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考虑仔细,选择力所能及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并将它与第二、第三志愿间拉出分数差距来,保持一定的梯度,最好还要志愿服从调配。
  一般来说,市直属重点中学和一半以上的区县属重点中学录取线上第一志愿都会出现饱和的状况,很难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因此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自己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尽可能选择那些第一志愿可能录不满额的学校。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