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教育部调整中考制度 有望降分录取

来源:考试吧 2022-2-14 15:4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教育部调整中考制度 有望降分录取,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领域想要保证持续发展,就要不断地引进新思想、实行改革,教育领域同样如此,教育部为了培养更加符合国家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型,做出一系列措施。

  其中最受学生和家长质疑的当属中考改革,将调整初升高的普职比为5:5,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初中生被分流到职高,无缘高中和大学,一时间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特别是成绩并不理想的这部分初中生,面对激烈的竞争毫无胜算,一旦被分流到职高未来的发展也会受限,家长自然更不希望孩子被分流,这时一个新制度被提出。

  教育部调整“分配生”制度,有望降分录取

  教育乃国之根本,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和壮大的开始,就是重视教育,然而,之前有位清华大学的教师,针对中考分流说出了个人观点,她认为:教育,就是为了分层!

  已然中考分流已成定局,然而国家教育部又提出新调整,中考将实施分配生制度,该政策调整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分配生的比例不能低于60%,政策向优质普高倾斜。

教育部调整中考制度 有望降分录取

  会优先考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倾斜,其中,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数,按照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并且对于不选择生源的初中,有望降分录取。

  也就是说,对于严格把控初中学校的办学资质,根据学生意愿到理想初中上学,对这部分初中生中考录取分数要求,会更高一些,而对于按分配到校上学的初中生,则适当降分录取。

  可见,当代社会接受优质教育,也不见得高人一等,也是国家想要达到的初衷,不想因为家境、经济状况影响一名学生接受教育的本质,学生就应该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实行分配生制度后,哪部分初中生有福了?

  首先,分配生制度的实行,主要就是针对普通学校的初中生,因为受到教育质量的限制,如果和重点高中的学生同台竞争,可以说真的毫无胜算,毕竟教育质量存在很大的差距。

  随后就是艺术生和体育生,当代社会艺考已经逐渐被广大学生和家长熟知,并且获得大部分家长的认可,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优异自然没得说,如果差得多就会转向艺考。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艺术生和体育生,一定是学习较差的学生,但相对而言,也是要有优势可寻,毕竟资质较高的艺术类大学,录取分数也在二本录取分数线之上。

  特别是体育生,如果在中考之前获得全国竞赛的前8名,并且拿到由国家教育部出具的证明,在通过一系列选拔后,将会对这部分体育生录取实行降低25%。

  初中生怎么学习,对成为分配生更有利?

  虽然分配生制度,提高了部分初中生升高中的概率,但想成为分配生却并不容易,依旧会根据学生的成绩择优录取,这样一来,学生仍要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习。

  想要成为分配生的学生,首先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就像是一座建筑过程中的大楼,基础知识就像是大楼的“地基”,如果不能有扎实的地基,大楼很难达到满意的高度。

  同样,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学生日积月累不断地努力,最后才可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自然身为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并且面对残忍且现实的中考分流,要更加努力学习。

  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有效学习的方式方法,随着教育不断地改革,以往死记硬背也能得高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学习更加考验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灵活运用。

  随着年级增长,初中生所学的科目也会逐渐增加,想要不被紧张的课程进度左右,初中生就要学会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出现偏科的风险。

  结语:

  如今的中考,对于学生而言,不仅决定着初中生能考上一所怎样的高中,更决定初中生能否考上高中,也将决定能否有机会参加高考,上大学等,这些对初中生而言至关重要。

  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学生一定要珍惜还能努力的时间,否则,将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和前程,自然不容小视,不要等到尘埃落定才知道后悔。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