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四川 > 正文

对成都2022年中考政策的理解

来源:考试吧 2022-1-14 11:1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对成都2022年中考政策的理解,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此前听许多家长谈到担心2022年中考政策变化,不知道会如何调整,随着这份文件的公布,许多事项变得明朗,悬在家长心中的一些石头算是落地了。

  结合政策内容,选择其中的三个方面,和家长朋友们交流下个人的一点想法,也欢迎留言讨论。

  01、关于招生计划

  预计2022年高中要扩招5000人以上,对考生来说太太太好了。高中招的人多了,才会有越多的学生有机会上高中,这是一条非常实在的措施。

  2021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13.15万人,招生计划81228人,招生计划占报名人数的62%。在报名人数不变的情况下,2022年高中招生计划占比至少升到66%,上升4个百分点。

  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上高中,这和广大家长们的期望是相向的。

  扩招的计划,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新建或新设高中(部),例如川大附中新城分校等;二是一些原有高中增加招生人数,比如原来招400人的,2022年变成招500人。

  对第一种,有些家长可能会因为是新办,选择时考虑的因素要多点。对第二种,因为有办学基础,家长对这类学校的关注度可能更高。

  现在还不清楚哪些高中会增加招生计划,之前的“双减”提到了优质高中,按照个人字面理解,“5+2”区的众多省级示范高中,成都市其它各区的省级示范高中,以及一些老牌民办高中,都有可能增加招生计划。

  四七九作为市直属高中,很大可能会在列。假如成真,这届学生可走运了,2022年上岸四七九的学生就会更多。同理,凡是报考招生计划增加的高中,比往年录取的机会就可能略大点,中考录取分数也可能随之略微降低。

  大家知道,成都中考招生分几种途径,常见的有指标到校,中考、艺体特长和项目班,一所高中总招生计划是由这几部分组成。

  招生总数增加后,是平分到各途径呢,还是有的多分有的少分,或者缩减某些途径的招生人数……这些都是我们还要再关注的内容,等到招生计划公布的时候再来说。

  另外,政策还提到了普职融通班招生计划达到2000人以上,中职学校的对口高考班会扩大等,对走普、职方向的学生都是利好。

  02、关于指标到校

  这次对公办、民办高中的校内指标都作了说明。

  市级示范高中校内指标比例提高到不超过统招计划的30%,提升了10%。注意,只是市级示范高中,例如高新实验中学,而非省级示范高中,影响的面就要窄一点。

  省级示范高中的校内指标,2022年是可以单设的,名额还是来自区域指标。从来源的角度讲,没有什么变化,往年公办高中校内直升的名额也是占的区指标,比例是不超过统招计划的20%,2022年校内指标名额设置有没有限制,目前还不清楚。

  在2011年的招生计划中,有一所高中就单设过类似的招生计划,有50个名额,只面向本校学生报名,以类似项目班的形式在招生。

  省级示范高中把校内指标单列出来,以后大家从招生计划就能够看出直升名额。

  中心城区的私立高中校内指标,2022年要和公立高中都纳入同一平台管理,要在系统中填报志愿,推荐确定的时间不能早于5月4日,这和公立高中时间一致。

  对标公办高中,和公立学校更加同步,弱化了私立学校的自主性,至少从程序上限制了私立高中提前锁定直升生源。

  除了校内指标,其它指标相关的内容提到的就比较少了,要等到后续指标政策公布才能知晓。

  不过,还是透露了两点内容:

  一是指标比例,2022年指标到校比例应该还是50%,还是由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构成。至于各区高中会不会把指标分给区外初中,还要再看。

  二是分配办法,有一句说要综合考虑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表现,避免简单使用诊断性考试的分数作为推荐的唯一标准,还要参考体育、美育、劳育等因素。猜测一下,今年参考的成绩范围可能扩大。

  更多指标相关的内容,等到指标到校文件公布的时候我们再聊。

  03、关于民办学校

  除了校内直升要和公立高中同平台管理,录取分数和录取批次也要参照公立高中执行。

  往年,私立高中是学校先设定录取分数线,学生再根据划线决定是否填报,录取基本上由学校把控。2022年就不能了,要由考生填报志愿,系统按照从高到低录取之后再产生录取线,这和公立高中录取线产生的方式相同。

  录取的批次也要和公立高中同步,部分民办高中和省级示范高中一样在第二批次招生,猜测可能是成外、嘉祥等热门高中;其它民办高中和市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等在第三批次招生。

  小升初阶段的“公民同招”,在初升高阶段也正式形成,今后,私立高中的两种主要招生途径(直升、中考)都和公立高中统一了。

  再来说说补录。

  往年,在第二批次未录满的公办高中,会有补录,如果补录还没满,还可以在第四批次继续招生。

  私立高中如果没有录满的话,应该也是可以进行补录的,采用的方式可能有两种:一是学校自主选拔,二是按照公立高中那种先填补录志愿再录取,均在系统上操作。

  假如采用自主选拔的方式,私立高中还有一定的自主权,还可以有一段适应期。

  假如采用公办高中的方式(先填志愿再录取),估计私立高中录取分数会出现波动,有可能低于往年自主划线。好处是,家长能更清楚私立高中的录取线情况。

  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只有看后续政策文件如何规定,拭目以待。

  04、小结

  至于体育考试,分值和考试项目许多家长应该比较熟悉,就不再赘述。

  这次还强调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在指标分配,项目班录取要求,投档顺序等方面,都加入了评价结果,美育、劳育等都提到了。

  看了今年的政策,有一点感触,遇到招生政策调整的时候,成绩和综合素质水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也是政策调整的一种导向作用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