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2020年辽宁大连中考政策有哪些变化?

来源:大连日报 2020-6-9 10:0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辽宁大连中考政策有哪些变,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昨日,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政策,并针对今年的相关变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了详细解读。

  1.今年模拟考试调整为一次出于什么考虑?

  答:具体模拟考试由以往的两次改为一次,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减少考试次数,让学生集中学习新课程,减轻过重的压力。保留一次模拟考试,同时也为中考命题提供模型数据和为考生报考志愿提供参考。

  2.今年我市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调整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调整一般普通高中(包括公办一般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下同)志愿设置和录取办法。二是调整职业院校的志愿设置和录取办法,建立高中阶段教育统一招生平台。三是调整国际班志愿设置和录取办法。

  3.我市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调整的依据是什么?

  答: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招生机制,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2020年4月,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地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严禁招收生源地录取控制线下的学生;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部”(或“国际课程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应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

  4.一般普通高中录取时如何划定录取控制线?

  答: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结束后,根据全市一般普通高中普通类招生计划、考生成绩等划定全市一般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全市各考区公办一般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执行同一条录取控制线)。录取时,严格执行已划定的全市一般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低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5.录取控制线与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区别?

  答:全市一般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是根据全市一般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考生成绩等确定的全市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的“资格线”,没有达到录取控制线的考生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依据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及升学总分等在录取时自然形成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于或等于录取控制线。考生需达到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6.考生是否可以不填报志愿,直接到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报名就读?

  答:不可以。从2020年开始,按国家和辽宁省相关规定,民办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全部纳入全市统一招生,考生有意愿就读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相应志愿,且经市招生办统一录取。

  7.公办普通高中特长生和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特长生是否可以兼报?

  答:可以兼报。可同时选择报考1所公办普通高中的1个特长项目和1所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的1个特长项目。参加当年我市中考的往届初中毕业生仅可以报考1所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的1个特长项目。

  8.考生是否可以兼报同一所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普通类和特长类?

  答:可以兼报。民办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按普通类、特长类分别设置学校招生代码和名称,通过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特长生测试与认定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选择是否兼报同一所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的普通类和特长类。

  9.职业院校志愿如何设置?

  答:第一段:“3+2”高职招生计划学校与高级工及以上专业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设置3个平行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限报2个平行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志愿。第二段:中职学校。设置6个平行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限报2个平行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志愿。

  10.参加我市中考的考生不填报职业院校志愿,是否可以直接参加职业院校学校自主招生?

  答:凡报名参加我市中考的应、往届考生,有意愿到职业院校就读,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职业院校志愿,未报志愿的我市初中考生不能直接到职业院校参加学校自主招生。

  11.哪些考生可以参加职业院校自主招生?

  答:一是填报了当年职业院校志愿(含“征集志愿”)且未被录取的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二是未报名参加当年我市中考的往届初中、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三是外省、省内外市的应往届初中、高中毕业生。

  12.已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是否可以参加职业院校自主招生?

  答:已被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录取的本市考生,即便未办理报到和入学手续,也不能参加职业院校自主招生。

  13.国际班志愿如何设置?如何录取?

  答:国际班志愿从普通高中志愿第一段调整为普通高中志愿第三段,安排在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志愿后,一般普通高中志愿前。录取到国际班的考生,在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14.中等学校招生录取结果何时发布?

  答:从2020年起,全市统一分阶段发布中等学校各批次录取结果:第一段为普师专科班;第二段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国际班;第三段为一般普通高中;第四段为一般普通高中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五段为一般普通高中第二次“征集志愿”;第六段为“3+2”高职招生计划学校与高级工及以上专业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第七段为3+2”高职招生计划学校与高级工及以上专业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征集志愿”;第八段为中职学校;第九段为中职学校“征集志愿”。

  15.参加我市中考的考生未填报志愿或录取后未报到,是否还有其他升学途径?

  答:从2020年开始,不填报志愿或录取后未按规定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到和入学手续的考生,不得参与我市中等学校各批次的录取,不能取得中等学校学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