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浙江 > 正文

2020金华中考政策出炉!总分600分取消体育测试

来源:浙江日报 2020-5-8 17:4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金华中考政策出炉!总分600分取消体育测试,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5月7日,金华市教育局印发了《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金华中考的时间终于定下来了。

2020金华中考政策出炉!总分600分取消体育测试

  2.文化科目考试时间:6月26、27日

  3.体育科目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整2020年相关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浙教办考〔2020〕7号),取消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体育分(30分)不计入中考总分。

  考试成绩报告实行分数制,总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20分,科学满分为160分,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满分为80分。其中语文、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试卷中地方课程内容各占5分。

  全文如下: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 号)精神,规范学业水平考试,深化考试命题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整2020年相关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浙教办考〔2020〕7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实施“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生”,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决定成立2020年金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各县(市)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三考试安排

  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

  2.文化科目考试时间:6月26、27日

  3.体育科目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整2020年相关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浙教办考〔2020〕7号),取消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体育分(30分)不计入中考总分。

  考试成绩报告实行分数制,总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20分,科学满分为160分,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满分为80分。其中语文、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试卷中地方课程内容各占5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停止编写和使用<浙江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277号),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命题工作。命题坚持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重点,注重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探究能力、对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能力以及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难度系数控制在0.70—0.75之间。

  4.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科目)形式:

  (1)语文、英语、科学实行闭卷考试,英语考试加试听力(25分)。

  (2)数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考试。

  (3)各科考试均不得使用计算器。

  5.阅卷工作由金华市教育局统一组织,采取网上评阅形式。

  6.初中毕业生的毕业资格,由学校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结合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进行认定。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不及格学生的比例应当控制在5%以内,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由所在初中学校自行组织补考。

  7.凡持有残疾证的听力残疾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局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听力残疾学生免外语听力测试考生的外语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四报考条件

  1.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健康;

  (4)年龄一般在16周岁以下(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初中毕业生。其中,报考中专(包括“3+2”)、职高、中技的年龄不限。

  2.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金华市户籍学生;

  (2)非金华市户籍学生在我市有完整的初中阶段学习经历和学籍。是否要求其法定监护人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等,由各县(市)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五综合素质评价

  1.组织管理

  各县(市、区)要相应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的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指导与督促所属初中学校认真完成评价工作,对所属学校获得“A”等级学生进行审核,接受咨询、投诉与举报,及时处理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各初中要成立评价工作委员会,严格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完成本校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每个初中毕业班建立测评工作小组,组织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工作。

  2.评价内容

  综合素质评价以教育部提出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活动记录、学习作品、特长潜能、奖惩情况等,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总体发展水平。

  3.评价办法

  综合素质评价分为四个模块,结果以“综合评语”“评定等第”两种方式呈现。

  (1)综合评语:综合评语(模块一)主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定性描述,并为后续的针对性教育提出建议。

  综合评语应当结合《金华市初中学生成长记录册》反映的情况,由初三班主任撰写、学校领导审核。

  (2)评定等第:主要对能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测评项目分为三个模块:

  模块二:探究与实践(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学科竞赛、创造发明等);

  模块三:劳动与技能(劳动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实验操作等,2020年实验操作考查由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制定测试方案,由学校自行组织);

  模块四:审美与表现(音乐与美术课程、艺术特长等),适时进行艺术素养测试,并作为重点中学录取的条件。

  综合素质模块二至模块四的评定结果以等第方式呈现,一般分为A、P、E三等(分别代表优良、合格、待合格)。P、E等均由学生所在学校确定,A等由学校列出名单上报县(市、区)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人员核定。E等级要严格控制。

  4.评价程序

  (1)学生自评。学生按照学校制定的评价细则,自我评定。

  (2)同学互评。班级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小组组织互评。

  (3)学校评定。依据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综合《金华市初中学生成长记录册》内容、举证材料,在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由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确定等第。

  (4)反馈公示。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以反馈意见表的形式,将评定结果告知学生家长。学校设立公示栏,对“A”等的学生予以公示,同时设立意见箱,接受举报,公示时间为5天。

  (5)结果确认。各初中将各类获“A”等级的学生名单,送交当地教育局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填写《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汇总表》一式两份,一份学校存档,一份送交招生办。

  六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

  1.录取的原则和依据

  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适者录取的原则,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确保普职招生人数大体相当。

  2.录取的形式

  (1)综合录取。依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等第认定结果进行录取。高中阶段学校在达到综合素质评定等第要求的考生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毕业升学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录取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等第须2A及以上且不得有E,其它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须1A及以上且不得有E。各县(市)教育局可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录取办法,逐步取消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批次。

  (2)定向录取。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定向分配招生名额比例达到招生计划的60%以上,并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3)特长生录取。特长生是指在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主要是艺术、体育、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确定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招生计划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发布。

  特长生招生在中考之后组织。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应事先在招生章程中明确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标准等,并根据学生的升学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或专门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4)中等职业学校自主录取。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自主录取新生。为了充分发挥省级示范专业的示范辐射作用,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省级示范专业部分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招生计划由学校申报,市教育局统一下达。

  (5)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录取。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工作纳入我市统一中考招生工作中,根据中考成绩、所填志愿,按计划在提前批择优录取。

  3.政策性加分

  (1)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生育两孩的,但已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原农村户籍独生女考生,加2分。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加5分。

  a.归侨学生、华侨子女、归侨子女;

  b.香港、澳门、台湾子女;

  c.少数民族考生。

  (3)因公牺牲公安干警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公安干警子女,加10分。

  (4)军人子女中考优待政策,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意见》(金市教基〔2015〕27号)要求执行。

  (5)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子女中考优待政策,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的通知》(金市教办基〔2020〕1号)要求执行。

  (6)烈士子女可按照其志愿安排入学。

  同一考生如符合同一条中多款的,不累计;同时符合(1)~(5)中多条可累计,以30分为限。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向报名点提供相关材料的最后截止时间为6月3日,逾期不予受理。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对考试招生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监督。从本县(市)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2.完善招生机制。深入实施高中招生“阳光工程”,健全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

  3.规范教学管理。各县(市、区)要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减轻学生负担的有关规定,科学安排教学和复习。加强安全教育,制定防范预案,确保考生的人身安全,杜绝交通、溺水、食物中毒等各类恶性事件和责任事故的发生。

  4.严肃招生纪律。普通高中要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严格按分数线进行录取。公办高中学校原则上在本辖区范围内招生,民办高中如需跨县、跨市招生,须按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执行。各县(市)要管好用好浙江省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严格高中新生注册。

  5.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要按规定设置考点、试场,加强对监试老师、考务人员和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施考期间,要加强监考工作,加强对考点的巡视与管理,防止发生各种泄密、舞弊事件。对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及高中段学校招生中发现的问题,教育纪检部门要及时查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