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安徽 > 正文
蚌埠2020年中考总分调至850分,更多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获悉,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布置,今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俗称中考)将实施新的办法。与以往相比,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英语、物理和化学,生物和地理科目分值,以及实验操作的考查有所改变。

  按照省教育厅于2017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将实行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到明年6月他们参加中考,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各科目原始卷面分值有所变化。新方案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70分,化学40分;地理40分,生物40分;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各按10分计算;体育与健康60分;信息技术30分。与之前相比,外语降低了30分,物理、化学各降低了20分,生物、地理各降低10分。但是,在初二学期末增加了生物实验操作,满分10分。此外,原先初三进行的理科实验操作也改变抽签决定科目的方式,而是从物理和化学科目中各抽取一题考查,满分各为10分。也就是说,生物、物理、化学都要进行实验操作考试,三个科目的实验操作满分总计为30分。按照这个标准,2020年全市的中考总分为850分。

  “文件已经明确,各科目分值的设定是以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以及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的。”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善训介绍,按照改革后的方案,考试内容也会随之调整,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同时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在全面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采访中记者获悉,虽然明年中考面临改革,但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文件在两年前的2017年11月就已出台。改革后参加第一届中考的2017级学生,其实在初二年级的生物地理考试中,卷面满分就是按照各40分计算。此外今年第一次进行的生物实验操作则是按照10分计算,已经与新方案接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也已向各校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对家长的告知和解释工作,以便配合老师安排好学生在家中的复习计划。

  据了解,目前,初三年级也还未进入全面复习阶段。新方案会直接冲击到考生的学习和复习吗?在刘善训看来,尽管中考部分科目分值有所变化,但是不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大的影响。“改革的精神是渗透在日常教学中的,不是一蹴而就、天翻地覆的变化。”刘善训还透露,虽然信息技术也在中考之列,我市也以各校自己组织的方式进行了考察,但明年暂不计入总分。也就是说,2020年中考的考试科目与往年并无变化,只是部分科目分值有变。“明年我市中考总分为850分,比此前的考试总分降低了75分。可能考生们要注意的是填报志愿时不能参考历年分数,而是在全市、全校的排名。”刘善训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