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湖南 > 正文

长沙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来源:考试吧 2019-8-28 13:4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长沙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更多中考政策改革、中考时间安排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对接新高考,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长沙课后服务收费最高不超1000元/生·期

  将升级整治措施,全面落实最严“禁补令”

  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8月24日,长沙市2019年暑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现场,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对多个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招考改革

  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新学期,作为湖南新高考的首批参考者,所有进入高二年级的学生即将开始“选课走班”,目前长沙绝大部分学校已经根据学生选科需要,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卢鸿鸣认为,新高考不只有“3+1+2”的课程设置问题,还包括以“两依据、一参考”为核心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将推动学校育人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机制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高中学校必须抓好学习培训,做到“心中有数”。要制订好全员轮训计划,重点完成2018级学生任课教师培训以及选课走班系统、人人通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提升新高考应对能力。同时要在盘清“家底”,推出切合本校实际的精品课程“套餐”的基础上,科学测算需新增的校舍、教师、设施设备等资源,解决好相关问题。

  卢鸿鸣表示,为了使长沙中考与湖南新高考更好地对接,前期已完成多次调研,新中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招生入学

  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今年,长沙推行“微机派位+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12所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有50%的招生计划参加微机派位。明年长沙“小升初”,民办初中是否也将对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全部微机派位?对此,卢鸿鸣称,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各省将制定招生实施细则。长沙将根据湖南的文件要求,对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推动解决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暗中合作进行招生宣传,或者提前举行招生考试等问题,缓解“择校热”、“培训热”。同时,将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切实解决部分民办学校收取预录费、择校费、捐资助学费,收费虚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退费或不愿意退费等问题。对在招生和收费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年度评估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核减招生计划。

  课后服务

  收费最高不超1000元/生·期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卢鸿鸣强调,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统筹管理,保证服务质量,确保让孩子舒心、家长放心。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与,也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同时,要严格保障课后服务质量。此外,还要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每个学生每学期按城镇最高不超1000元、农村最高不超800元的标准交纳一次,不得出现学校收一次、学校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又收一次的重复收费行为;没有提供课后服务、仅提供午休的学校不得趁机收费;严禁学校、家委会、社会团体等公益组织违规补课和借校内课后服务之名乱收费。

  违规补课

  继续推行最严“禁补令”

  今年,长沙对整治教师违规补课动了真格,从3月份开展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工作至今,已处理、处分违规补课教师49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对参与违规补课的教师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确保最严“禁补令”全面落实到位。同时,还将出台整治教师违规补课措施的“升级版”,以更严的措施和要求,压实各学校的教育和监管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查自纠,果断查处本单位违规补课行为。对主体责任缺位、拖延处理、敷衍塞责的单位,要责令改正,并按管理权限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为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将出台《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明确需要办证培训机构的范畴和准入条件。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成绩
获取2019中考分数线
获取2019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