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广州家长如何应对2017年异地中考新政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7-2-15 11:49: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广州家长如何应对2017年异地中考新政变化,更多关于中考政策、中考政策变化,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异地中考新政变化

  原来14年到16年的过渡时期,非户籍生只需要拥有广州市三年完整初中学籍即可报考广州市公办高中。但是有8%的招生限制。

  但是从2017年中考开始,对非户籍生报考公办高中增设了一个门槛,原本只需要满足“一个三”的条件就可以,但从这届初三开始,只有同时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生,才能报考公办高中。而且,仍旧保持8%的招生比例不变。

  注:

  1.2014-2016年:报考公办高中的条件——户籍生只需要拥有三年完整学籍(有8%的招生限制)

  2.从2017年中考开始:报考公办高中的条件——符合“四个三”条件(保持8%的招生限制不变)

  “四个三”及准备材料

  一.“四个三”条件:

  1.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的证明: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在我市范围内(含在我市登记注册的佣人单位和住所地在我市的用人单位等,下同)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满三年;或在我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合法个体经营或其他商业活动满三年以上。

  2.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证明: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在我市拥有自有住房(须提供房地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等之一);或在我市有合法租赁住房并到有关房地产租赁管理部门登记满三年的(须提供在有效期内且已在市(或区)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房屋所在地街道(镇)出租屋管理中心及其他授权办理备案机构办理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满三年);或在我市服务单位提供住所居住满三年的(须提供服务单位提供居住证明,以及单位宿舍用房产证或租赁证明)

  3.具有购买社会保险的证明: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按国家规定在我市范围内参加社会保险(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下同)并缴费累计满三年。

  4.生育权子女在我市具有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相关证明。

  二、准备材料清单

广州家长如何应对2017年异地中考新政变化

  另外,大家要注意报考范围,非户籍生满足四个三条件,可报考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以及毕业初中所在区的区属公办高中。也就是说,即使满足了四个三的条件,也是不可以报读外区高中的。比如,你是天河区的非户籍考生,而且同时符合“四个三”的条件,那么你就可以报读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和天河区区属的普通公办高中,但是不可以报读越秀去、荔湾等区属的高中。

  非户籍生应如何应对

  第一、如果同时满足四个三的条件,那就可以报读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学籍所在区区属公办高中。

  第二、最新的实施方案中,报考民办高中的条件和此前过渡时期并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有广州市初中学校的学籍即可报读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广州家长如何应对2017年异地中考新政变化

  所以,今年就有可能会导致许多不满足“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生就只能去报读民办高中,所以预测今年报读民办高中的非户籍生人数就会增多,因此,今年志愿填报时,非户籍生的学生家长就要谨慎些了,因为今年异地中考新政的影响,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可能会低一些,民办高中的分数则可能会上升。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还是对照过去两年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进行填报,那么中考就有可能会落榜。

  第三、根据往年政策,公办高中在补录的时候一般不再区分户籍生和非户籍生,户籍生的家长可以关注一下关于补录的信息。

  第四、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出国读高中或者报考广州市的高中国际班也是一个选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广州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法科普最新文章

  2017广州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中考资格审核最新文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关注zhong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7中考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