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广东江门2017中考加分政策改革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6-10-18 11:2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广东江门2017中考加分政策改革解读,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继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进行改革,中考考试科目及内容将发生改变;在招生录取方面,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加分项目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那么,江门中考哪些考生可以加分?又有哪些照顾政策将被取消呢?  体育纳入计分科目

  教育部公布的《意见》提出了中考改革的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加强考试招生管理。根据该意见,各地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意见》,已经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部科目都纳入考试范围,但并非所有科目均为录取计分科目,未来一些录取计分科目构成也将改革。

  此次方案提出,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此外,《意见》特别指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江门走在政策前面

  《意见》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中考加分项目也将大幅减少。《意见》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南都从《江门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看到,体育、艺术等已经不是加分项目,江门在规范加分项目方面已经走在政策前面。

  江门情况

  1、江门4类考生可加分

  《江门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显示,目前中考有4类考生可降分录取,一是军人子女,根据不同情况降低30或20分录取;二是具有江门市户口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和台湾省籍同胞子女降10分录取;三是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江门市农村村委会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江门市农村村委会的纯二女的女孩,在初中应届毕业并参加当年中考者给予降5分录取;四是具有江门市户口,符合广东省少数民族招生录取照顾政策的少数民族考生降10分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录取政策,只取其中最高一项。

  根据政策规定,江门中考生最高可降低30分录取,最低降低5分。在今年6月,江门市教育局公示了62名市直学校符合中考照顾录取资格的考生,其中15名学生是农村独生子女,13名学生是农村户口纯二女的女孩,台湾省籍同胞子女有3名。

  2、哪些照顾政策会取消?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实行,农村独生子女加分项目的理由可能变得不充分了。采访中,有市民也表示,二胎开放了,如果生一胎,那是个人选择,再加分肯定说不过去,取消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对于是否取消,什么时候取消,江门教育部门暂时没有公布。

  还有哪一类考生的照顾政策可能会被取消呢?以中山市为例,户籍在该市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以及台湾省籍同胞子女或籍贯为台湾省籍的本市户籍考生,已经不是照顾考生,仅在报考普通高中录取时享受同分条件下优先录取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7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