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今年深圳中考为何不能取消直升生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6-3 11:0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深圳中考为何不能取消直升生,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中考为何不能取消直升生?市教育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时表示,一方面,全面取消直升生属于重大招生政策调整,需提前三年向社会告知;另一方面,取消直升生制度需要与“指标分配到校+高中自主招生”改革的方案统筹考虑,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

  每年我市逾千名学生“直升”高中

  我市在完全中学(拥有初中和高中)中实施初中部直升生制度已有10多年。该制度以不超过本校应届毕业生15%为推荐比例,推荐直升生。推荐生参加全市统一的中考,中考成绩仅作为参考,公示合格后即可升入本校高中部就读。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有超过1000名学生“直升”高中。

  深圳新闻网年初针对直升制度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这项制度显失公平。因为争议较大,同时为加强管理,市教育局规定,自2012年起直升生学校规模和比例不再增加。也就是说,2012年之后建立的完全学校,不具备直升资格。

  代表建议尽快取消直升制

  “直升制度催生许多新的不公,应该引起重视。”今年两会期间,罗诚等18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尽快取消深圳市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制度。

  在代表们看来,直升生制度违背了教育公平。随着少数名校的初中规模越来越壮大,而高中学位基本未增,其他初中毕业生考取市级名校和某些完全中学的难度越来越大。

  取消直升生与我市中招改革方向一致

  市教育局在答复代表时表示,人大代表要求尽快全面取消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的建议,与市教育局中考中招政策的改革方向一致。但2016年全面取消直升生制度存在困难。

  首先,作为中考中招政策的一部分,全面取消直升生属于重大招生政策调整,需提前三年向社会告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其次,根据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将探索“指标分配到校+高中自主录取”模式。

  市教育局表示,将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将取消直升生制度与“指标到校”和“自主招生”统筹考虑,尽快研究制定方案之后,提前向社会告知相关招生政策,稳步推进我市中考中招改革工作。

  直升生名单要向社会公示

  如何杜绝直升制度中的“猫腻”,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市教育局表示将不断加强对直升生招生制度监管,规范直升生招生工作操作流程。

  首先,实行备案制度,要求各直升生学校向市招办备案并公开直升生选拔推荐工作方案,方案需包括选拔直升生的具体条件、考核办法、直升生推荐名单产生的程序和方法等。

  其次,明确各区教育局、学校校长及有关负责人员的职责,凡直升生考核选拔中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对招生过程中违反廉洁规定的,报纪检部门查处。

  同时,各学校直升生名单通过“深圳招考网”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