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政策两大变化 新增3指标到校志愿

来源:广州日报 2016-5-25 10:33: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州中考政策两大变化 新增3指标到校志愿,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中考两大新变化

  政策篇

  今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迎来不小的变化,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有两个,一是“指标到校”的实施,由此带来新增三个指标到校志愿;其次是独立批特色课程进一步扩容,今年再次增加7所特色学校进入独立批,学生家长拥有更多选择。

  中考专家指出,指标到校志愿,首先要填好第一志愿,这个志愿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与“指标计划数”、“指标到校最低控制线”等综合考虑,谨慎选择。

  变化一:“指标到校”实施

  新增3志愿别为了“不浪费”盲目填满

  中考“指标到校”今年正式实施。全市示范性高中的9189个指标计划,分配到467所初中学校。

  数量:省市指标越秀最多,区属指标番禺最多

  指标计划分为省市指标和区属指标。从省市指标来看,越秀区因为指标考生最多(9303人),分得的省市指标也最多,达到275个。其次是番禺区252个,接下来是增城区234个,白云区209个,海珠区192个,从化区191个,天河区175个,花都区145个,荔湾区142个,黄埔区108个,南沙区90个。从区属指标来看,由于各区所属的示范性高中数量不同,招生人数不同,所以,各区的区属指标的数量差别也比较大。区属指标最多的是番禺区,有1524个,其次是越秀区916个,然后是花都区724个,荔湾区713个,增城区624个,白云区621个,天河区541个,从化区471个,海珠区430个,黄埔区420个,南沙区192个。

  如果以各区的指标考生与指标数比例来看,南沙的比例最高,达10.84, 即平均每10.84个学生竞争1个指标,接下来是海珠10.48,从化9.79,增城9.32,白云8.54,天河8.20,越秀7.81,黄埔6.90,花都5.67,荔湾5.62,番禺最低,才4.83,意味着平均每4.83个学生竞争1个指标。

  实质:校内填报同一所高中的指标生竞争

  根据规定,“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指标生”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到校志愿。由于指标到校志愿的填报不影响提前批等后面批次的录取,这意味着学生将多一次录取机会。

  目前,学生家长最关心的是,学校分配的指标计划如何才会落到自己孩子身上?这对于不同初中的学生,情况是不同的:对于部分普通初中的学生而言,即使学校分到华附、省实等名校指标,可如果学校中考第一名的都够不着“牛校”的最低控制线,则指标作废。而对于部分顶尖初中的学生而言,无需降分亦可考入“牛校”,所以,他们也可能对指标“无感”。甚至有可能出现这么一种情况:某顶尖初中分得1个华附指标,但校内有上百人达到华附指标到校的最低控制线。专家指出,指标生的竞争,实质是校内指标生志愿填报同一所示范性高中的考生之间的竞争。

  填报: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填好第一志愿

  指标到校之后,“指标生”录取投档规则与广州市中招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3个指标到校志愿该如何填报呢?考生是不是必须全部填满?

  中考专家指出,指标到校志愿,首先要填好第一志愿,这个志愿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与“指标计划数”、“指标到校最低控制线”等综合考虑,谨慎选择。比如,自己成绩是730分,排名第2,学校分得1个省实的指标计划,省实指标到校的最低控制线是704分,假设排名第1的同学已被独立批录取或报考了其他学校的指标到校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标到校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才更大。

  其次,指标到校3个志愿,不需要全部填满,尤其是成绩较好的考生,绝对不能为了“不浪费”而盲目填满。比如某考生751分,指标到校第一志愿填广雅,第二志愿填五中,第三志愿填南武,这位考生有可能被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录取,而不能参与提前批广雅的投档录取。所以,指标到校的3个志愿,不能盲报,变成“高分低录”。

  最后,也有家长可能会关心,指标到校的3个志愿,万一第一志愿失守,第二志愿还有机会被录取吗?中考专家表示,指标生第二志愿是否有效,取决于该校“指标学位数量”和“校内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人数”两个数据之间的关系。如果“指标学位数量”远远少于“校内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人数”,那么指标生第二志愿没有被录取的希望。如果“指标学位数量”与“校内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人数”较为接近,指标生第二志愿还是有一定录取机会的。

  变化二:独立批特色课程扩容

  结合提前批大胆冲名校

  今年广州中考独立批又多了7所高中,分别是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至此,全市获得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到27所。

  每年吸引大批高分考生

  独立批特色课程是中考志愿填报的“明星”,每年都吸引大批高分学生。2015年,市属示范性学校特色课程班的生源质量继续保持高水平,录取最低分数均达730分以上。其中,新增的广东实验中学“格致课程”录取最低分数达758分,平均分为764.37分;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2分,平均分为760.76分;广雅中学“博雅班(岭南)”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1分,平均分为757.09分;广州市第二中学基于“元”文化的网格教育“应元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49分,平均分为755.42分。

  若落选不影响后续批次

  中考独立批只能填报1个志愿。独立批的招生与其他批次是分开的,也就是说独立批的落选,并不影响后续批次的招生。那么,如何填报独立批特色课程呢?

  第一个策略是合理定位。由于独立批的志愿填报只有一个,如果定位不合理,落选的机会较大。比如考生预测成绩710~730分,独立批填报的是执信中学(元培班),2015年元培班的录取分数是755分,有一定差距,除非超水平发挥,否则落选的几率大。

  第二个策略是如果结合提前批的志愿填报,独立批也可以往上冲一冲。同样是上面这位考生,预测成绩710~730分,如果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执信中学,2015年执信中学的录取分数是726分,机会很大。由于有提前批的配合,这时独立批大胆冲一冲执信中学的元培班,也是可以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