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佛山中考政策六大解读:首次启用省命题

来源:广佛都市网 2016-5-17 10:58: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佛山中考政策六大解读:首次启用省命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距离佛山中考已越来越近。作为面向众多初三考生的人生大考,中考政策的每个调整都备受关注。

  今年,佛山市将采用广东省统一命制试题,同时,将有更多的优质学位面向全市招生,顺德大良实验中学、顺德区乐从中学,新增为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学校。而家长关心的今年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则进一步扩大至40%。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详解政策调整对中考带来的影响,为考生把脉志愿填报、助力考生考上心仪的学校。

  佛山2016年中考日程表

  3月15日~3月25日中考网上报名

  5月23日~5月31日网上填报志愿

  6月20日~22日全省统一考试

  6月24日~7月6日答题卡扫描、评卷、登分及公布成绩

  7月8日~7月29日各批次录取

  变化一 今年中考采用省命题试卷

  2016年佛山中考将启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试卷。佛山市教育局表示,无论广东省命题还是佛山市自主命题,其依据都是该年的《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各学科学业考试大纲》。佛山市采用省统一试题,只是试题命制方由市教育局变为省教育考试院,考试科目的要求没变,对考生、学校来讲都是公平的。同时,市教育局强调,使用省题能提高试卷的信度和效度,科学性和权威性更加有保证。

  据了解,采用上级统一试题是目前考试发展的趋势。高考方面,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增加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广东省从2016年起恢复使用全国卷。中考方面,近年来全省各地市陆续采用省题,到2016年,全省共有16个地市采用省题。

  变化二 第一批招生增加顺德2所学校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一致。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全部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等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除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外,其他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不过,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将安排更多的优质学位资源面向全市招生,因此在学校批次方面,第一批增加顺德区大良实验中学艺术特长生、顺德区乐从中学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

  市招办表示,录取方式上今年中考招生录取仍然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变化三 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

  备受家长关注的中考指标生比例,今年较去年提高5%。根据省教育厅要求,2016年佛山市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该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以确保招生学校生源质量。当中包括佛山市第一中学、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国家教育部等部门发文,要求各地把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广东省将“指标到校”实施比例增至40%。而佛山市教育局基于社会接受程度的考虑,计划分段稳步提高指标生比例,2016年佛山市优质学校安排40%的招生指标。

  按照录取规则,指标生按正取生录取。指标生的录取在学校普通生分数线划定后,将可降20分划定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再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及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而各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市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指转普”相当于给了考生多1次录取机会,考生不要忽略填报。

  变化四 中考时间为6月20至22日

  “变为省题后,中考的文化考试科目及总分不变。”市教育局招生办表示,中考的考试日期也有变化,以往中考安排在6月17~19日三天。使用省题后,则考试时间统一安排在6月20~22日。中考的部分科目考试先后顺序和形式也有所调整,思想品德、历史两科由合卷改为分科考试,并与物理科考试时间对调。

  据记者了解,今年佛山中考文化科满分(660分)与2015年保持不变,体育科满分6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卷面分值计入中考总分,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各按卷面分值的5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

  各科目考试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钟,数学、英语各100分钟(其中,英语科含听力考试约15分钟),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各80分钟,历史50分钟。

  各科目卷面分值方面,今年起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卷面满分各为120分(其中,英语科含听力考试25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四科卷面满分各为100分。

  变化五 体育中考成绩总分提高至60分

  今年,佛山体育中考成绩总分由往年的50分提高至60分,并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中。体育内容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测试成绩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体育项目考试有两个科目,分别是必考科目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和选考科目(连级蛙跳等12项)。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初中毕业生的初二年级《体评》测评成绩4分,正式计入中考体育总分中,而明年中考将在今年初二《体评》成绩计入总分的基础上,增加初一年级《体育科运动技能评价》评测成绩。

  变化六 四区各有一所中职学校试点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还将继续推进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招生、春季招生和注册入学等试点工作。“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是指佛山市华材职业高级中学等12所中职学校和佛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培养,探索发展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

  据介绍,2016年佛山市继续进行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试点工作,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和三水区等4个区进行试点工作。以上4个区,每个区自主选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注册入学试点工作。

  对于本市中考落榜考生,有愿望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且招生学校仍缺额的,可实行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等灵活多样的招生办法。

  市招办表示,中等职业学校在以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为重点的同时,积极拓宽招生面向和招生渠道,面向历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及退役士兵、农村青年、下岗失业人员和在职职工等非应届初中毕业生群体招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