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深圳中考政策解读 异地中考新政有何利弊

来源:网络 2016-1-28 9:1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深圳中考政策解读 异地中考新政有何利弊,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从2016至2018年,深圳中考政策政策调整为: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3年以上持有深圳有效 居住证,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其随迁子女符合深圳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并在深圳具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可按照当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所列户籍类 型,报考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

  具有深圳3年完整初中学籍但不符合上述其他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户籍地申请就读高中。

  2019年后,将根据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供给和随迁子女在本市参加中考需求等情况,按照供需基本平衡的原则,可适当调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年限、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随迁子女连续就学年限等要求。具体政策另行制定并公布。

  深圳市招考办主任熊开明介绍,目前符合“1+5”文件要求的非深户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考。他们可通过择校计划或者部分正取生计划,进入公办普高。而报考民办普高和职业高中,则与深户学生无异。

  “1+5”文件要求,涉及适龄儿童父母的居住证、暂住证;购房、住房证明;社保以及计划生育证明等。据熊开明介绍,2016至2018年的政策,并不是另外增加条件,只是对年限做了明确。不符合“1+5”文件要求的学生,可以参加中职学校或者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这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严格执行“1+5”文件,民办学校参照执行的政策也是一致的。

  代表赞 充分考虑城市承载力

  许多人提及深圳城市的承载能力,认为如果不加条件限制,深圳的学位供给必然无法满足巨大的需求。但既然政府设置了一定的“异地中考”门槛,就要做好宣传,取得非深户家长的理解。

  观点

  家长:政策仍“内外有别”

  对于政策的制定,深户与非深户家长立场完全不同。两名深户学生家长提出两个意见:一个是“异地中考”后,深户学生在高中录取时是否有优惠;另一个是 中考、中招的学生迅速增加后,学校的教学质量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会不会受影响。而非深户学生家长,提出的意见是:为什么现在非深户考公办高中,要比深户学 生高出很多分?今后能否公平竞争?

  公办高中的择校计划,面向深户和非深户学生,正取生计划中,有面向深户的,也有部分面向非深户的,其分数线的划定也有高有低,主要是看报名的情况。 2015年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正取生中非深户学生的分数线普遍高于深户学生。比如龙城高中正取生中,非深户学生的分数线是653分,深户生的分数线是 552分,整整相差101分。平岗中学的分数线差距更离谱,竟达到123分。

  仔细分析,造成深户与非深户分数线差距的原因,是高中招生计划的分类投放。比如今年龙城高中正取生计划,招收深户765人,非深户90人。这一差异在公办高中里普遍存在,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正取生计划,甚至不面向非深户学生。

  2016深圳异地中考政策方案进度

  明后两年政策不变

  深圳市招考办主任熊开明介绍,随着“异地中考”的逐步实施,预计未来深圳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人数会大幅增加。深圳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压力将加 大。“一方面,深圳需要大量增加学位供给,另一方面,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深圳教育资源的承载能力,确定合理的条件。”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