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广东深圳中考政策解读:"1+5"文件

来源:考试吧 2015-10-21 12:3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广东深圳中考政策解读:"1+5"文件,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1+5"文件

  "1+5"文件即《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 配套文件《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暂住人口证件和居住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深圳 市暂住人员就业管理办法(试行)》和《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

  小编解读:所 谓的1+5文件,更多的是对外来人员的种种限制。在深圳这样一个"打工者的天堂"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深圳教育的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 并且这些务工人员普遍从事第三产业,平均文化水平都比较低,甚至可以说是被大众关注焦点所忽略的一个人群,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1+5"文件实施的一个理 由。这样的政策从根本上来说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造成好多原本优秀的孩子,可能仅仅是因为缺少了那么一纸户口,就迫不得已走上了和所谓的深圳本地人完 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好多学生和家长都呼吁,他们并不是想完全推翻这样的体制和规定,只是想争取一些自由选择的空间。

  A、C、D类考生

  深圳市教育局把考生分为ACD三类:A类是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C类是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是指持居住证、台胞证、港澳回乡证(卡)等符合"1+5"的考生,为非深圳户籍考生。其中,D类考生面临的竞争和升学压力远远大于A、C两类。

  看到上面的解读,其实不难发现,这只是限制户籍问题的另一种说法而已,其作用可以说与"1+5"文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根据深圳历年来中考人数的相关报道,经常可以看到学位充足等等之类的报道,然而,对非深圳户籍考生而言,他们很难感觉到学位的宽裕。

  深圳市中考招生政策中对A、C两类考生的保护性倾斜,引起了公众的质疑。深圳市的中考招生政策,对A类和C类考生基本上没有区别,区别主要存在于A、C 两类和D类之间。深圳市中考中对A、C两类考生进行特殊保护,使D类考生处于不利地位,是一种不正当的区别对待,构成歧视,直接侵犯了D类考生平等受教育 的权利。由于A、C两类和D类之间的差别主要是有没有深圳户籍,因此这种歧视是户籍歧视。

  编辑推荐:

  优秀中考生的十六个好习惯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中考备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2016中考作文:掌握七个绝技 让作文文采飞扬

  2016年中考英语:重点单词、短语用法大总结(88条)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