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年佛山中考有变 省里统一命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9-18 9:09: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佛山中考有变 省里统一命题,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佛山中考有变 省里统一命题 

  无论是省命题还是市自主命题,其依据都不变,只是命题方由市教育局变成省教育考试院,这对考生来讲是平等的。

  — 市招生办负责人

  南都讯 记者钟会先 通讯员 林建娜 明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注意了,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及招生办获悉,从2016年起,佛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取消佛山市单独命题方式,使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试卷。调整后,明年中考考试时间以及部分科目考试用时都将有变动。

  文化考试科目及总分不变

  以往佛山市采用单独命题方式,以省教育考试院当年编发的《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各学科学业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使用省题后,这一依据将不变。“无论是省命题还是市自主命题,其依据都不变,只是命题方由市教育局变成省教育考试院,这对考生来讲是平等的。”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持中考政策的延续性,明年文化考试科目及总分亦都保持不变。2016年中考文化科总分(七科满分为660分)与2015年相同。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卷面满分各为120分,物理、化学两科卷面满分各为100分,这五科卷面满分分值与2005年是相同的,各科按实际考试分数计入总分。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卷面满分各为100分,各按卷面分值50%折算计入总分。(卷面分值乘以0.5,再四舍五入取整数)。

  思想品德和历史由合卷改分科考试

  佛山每年中考时间安排上,是6月17日至19日,使用省题后,考试时间将延后三天,为6月20-22日。此外部分科目考试先后顺序和形式有调整,思想品德和历史两科由合卷改为分科考试,并与物理科考试时间对调。

  在考试时长上也有小变动,省题英语科考试时间从以往的90分钟延长至100分钟,物理、化学两科则从以往的90分钟缩减到80分钟,思想品德科和历史科考试时长则分别为80分钟和50分钟。(以上内容,是参照2015年省命题安排与市命题比较,2016年如有变动,以省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为准)

  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普通高考自2016年起使用全国统一命题,中考方面,近年来全省绝大部分地市陆续使用省命题,呈现从分散到统一的趋势,使用省命题是大势所趋,更利于体现考试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从市命题改为省命题,命题依据都是教学大纲,对考生考试无影响。”市招生办负责人称,现在离2016年中考还有一学年时间,相关中学的教师和学生有充足时间了解省命题的特点,并开展备考工作。

  “使用省题,更加公平。”昨日在佛山妈妈群,不少家长得知明年中考有变动后表示赞成,“这样全省的孩子都用同一道试题,更能测试出孩子的水平。”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初中生,他们均表示对中考采用省试卷并不担心。

  编辑推荐:

  2016中考:影响考生成绩的四种品质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2016年中考:来自部分学科教研员的建议

  2016中考小tips:关键五诀助你决胜中考

  2016年广东中考:英语大变脸 如何才能拿高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