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吉林 > 正文

2016年长春中考体育成绩计入总分 具体方式未公布

来源:新文化报 2015-9-7 9:1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体育成绩将计入总分,具体方式未公布,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现在就有老师办补习班了,真是与时俱进啊!”这两天,长春市民郝女士在学生家长QQ群里收到一条广告,老师办了体育补习班,专门帮助学生提升体育成绩。小长假期间,新文化记者走访发现,原本只做文化课补习的培训机构也开设了体育补课班。

  市场已经出现体育补习班

  通过郝女士家长QQ群里的信息,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市临河街找到专门培训体育的王教练,他是一名体育专业的大学生。

  “我们第二班刚招生,老师都是各专业的体育大学生,可以给初中生提供各种体育培训,帮助他们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王教练说,一个班只招5个学生,一节课50元,10天一计费,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

  9月4日,新文化记者在新城大街一培训学校发现,这里也增设了体育补习班。“体育纳入中考了,很多孩子会对体育培训有需要,因此学校聘请了专业体育教师,现正在招生,可以随时开班。”该培训学校的林老师说,学员可以只参加一项培训,也可以参加综合班,对中考体育项目一一培训。

  林老师说,现在培训机构掌握的体育中考必考科目有,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和一分钟跳绳,选考项目有投掷项目、立定跳远等,考试的时候,由监测员测试,中考成绩计算方法为初一成绩占三成,初二成绩占三成,初三成绩占四成,合并后以40%比例计入中考成绩,如果体育成绩不好,势必影响孩子升入重点高中,“当然,也可能采用其他方式确定成绩,但不管怎么考,体育都是越来越重要了。”

  家长不让孩子输在体育上

  自从知道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郝女士一直督促女儿要重视体育课,不能在中考时让体育成绩拖后腿,“我女儿成绩不差,就是不喜欢体育课。以前只顾着成绩了,忽略了体育锻炼,现在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挺好的,我赞成。”她说,她打算给女儿选个体育补习班,坚决不让体育成绩影响中考总分。

  郝女士已经咨询了几家补习班,每节课的费用在50元到80元不等,培训的项目很多,在征求女儿意见后,她给女儿报了800米跑的项目,“先补补看,如果成绩不满意,就得给孩子请私人教练了。”

  老师中考体育怎么考还不明确

  长春某中学体育老师关老师说,2016年中考增加体育成绩是一定的,为此,学校开了不少次会,可中考时体育到底怎么考,是什么形式还真不知道,体育老师只能在体育课上对学生逐项训练,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成绩。

  在学校日常体育课上,老师对学生会有一些体育测试,这些测试也要计入成绩,每到这时候,学生们都一丝不苟地准备,但对于一些“特体”学生,体育成绩怎么算,家长和体育老师还是很担心。“现在的‘小胖墩’超多,而且也有一些孩子身体不适合体育测试,对于这样的孩子,中考时要怎么考?总不能让这样的孩子体育成绩为零吧?”关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

  对于体育补习班,关老师认为,家长和学生如果能像重视英语一样重视体育课,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训练,大部分的学生不会在体育上影响中考成绩,“单纯为了提升体育成绩参加补习班,收到的效果不一定好。”

  怎么考总分40分 具体方式未公布

  针对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这几年,长春市教育局多次开会。

  去年3月17日,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召开2016年体育学科中考成绩说明会,会上,体育教研员介绍了2016年体育学科加入中考的情况说明:1.体育学科成绩2016年统一进行考试。2.总成绩为40分,加入中考总成绩。3.考试项目包括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其中:必测项目主要为耐力测试,占总分的60%,选测项目主要为体能测试,占总分的40%,学生自选一项参加。4.考试时,当场可知道考试成绩。

  长春市2015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部署会上也透露,初一、初二学生中考成绩中将有体育成绩。然而,中考时体育怎么考,教育部门没有具体透露。

  ■记者手记

  体育课是让学生在运动中找寻快乐、磨练性格、锻炼体质,这是体育教育的初衷。遗憾的是,之前,体育课被家长们忽略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不重视体育课,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文化课上,使得一些孩子成了“小眼镜”、“小胖墩”。

  体育不同于文化课,对于不同体质的孩子,锻炼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体育成绩的提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家长来说,更应该培养孩子的兴趣,不能只盯着成绩,应该让孩子多出去跑跑、锻炼一下。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说,靠补习班突击提升成绩的方法并不可取,“但不管怎么说,体育成绩进入中考总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对于孩子成长是有益的。”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体育变化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