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北京 > 正文

2015年北京中考暂未纳入英语口语考试

来源:考试吧 2014-11-20 10:5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北京中考将取消3、5、8年级的统测,英语口语考试暂未纳入考试范围。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教育面对面》中明确表示,2015年将取消3、5、8年级的统测,这也意味着北京各类小升初“推优”考试将全部取消。明年入学的新初一将开始记录学生的“科学实践成绩”,初三中考时“科学实践”将计入中考总分。

  正常教学考试可照常进行

  11月13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改进意见的通知》中,曾明确提出小学阶段将禁止统考、统测,只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参加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成长情况进行记录,到了初中阶段才开始完整记录学业成绩,并开展学生学业评价。

  昨日,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对小学阶段禁止统考统测的问题在《教育面对面》中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区级以上,考试结果‘高利害应用’的统考统测”,全市范围内,为监控教学质量而设置的3、5、8年级抽测将被取消。

  他解释说,所谓的“高利害应用”指的是将考试结果应用于算分排队,给学生增加压力,特别是用于升学考试,以及校级排队综合比较等。

  除此之外,正常教学中的期中期末考试等仍可进行,“考试是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服务环节。”李奕说,这也是在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是需要尊重的方式,“可能课堂提问都是一个小测验”,需要保证其正常进行。

  取消统测将改变“推优”方式

  李奕表示,2015年起,原本为监测区县教学是否达标的全市统测将停止,以配合教学改进。

  据了解,此前5年级的全市抽测曾在部分区县的推优中,作为量化指标使用,以今年海淀区推优为例,会以五年级第一、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结果及六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结果为参考依据。

  因此,五年级全市统测取消后,将会导致“小升初”推优的实施方式发生改变。

  而针对《通知》中提到的,在小学阶段“只记录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参与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学生成长情况”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也不会与升学挂钩。

  ■ 考试变化

  取消

  ●区级以上的、成绩涉及升学评价、学校排序的考试

  ●用于“入学录取参考”的考试

  ●全市范围内为监控教学质量而设置的3、5、8年级抽测

  保留

  ●小学毕业考试

  ●期中期末考试

  ●单元随堂考查

  ●以检验学生学习情况为目的的测试

  【解读1】

  科学实践怎么计入中考成绩?

  实践成绩将“普惠式”加分,不仅限于理化

  对于《科学学科改进意见》中提到的,将学生在初三参加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情况,纳入中考评价体系,按一定比例折算计入中考物理、化学学科成绩的问题,昨晚李奕表示,科学实践成绩已经确定以加分的形式计入中考总分,但不会仅限于物理、化学两科。

  “明年新学期北京市会推出(科学)课程目录手册。”李奕介绍,在该手册中,会涉及科学实践作业提交、加分方式及教师评价方法等内容。

  初一年级的学生将收到并在日常教学中应用这一手册,这届学生初三中考时,科学实践成绩会按一定比例计入中考总分。

  据了解,科学实践成绩有可能会成为一种与中考体育10分的“平时成绩”类似,“普惠式”的加分项目,只要学生完成了科学科目的“任务单”就能拿到加分。

  课时方面,根据《科学学科改进意见》,今后初一年级每周都会有1课时用于开展物理、化学学科的系统科学活动,初二年级开展每月1-2课时的开放实验指导课,指导学生开展小实验、小制作等具体的科学活动。

  昨晚李奕表示,目前学生参与科学实践的具体分值和每学期实践项目的数量要求尚未确定,会在今年年底前出台相应细则。

  【解读2】

  10%课时走入社会如何实现?

  英语课程将利用网络,语文将引入高校资源

  新学期开始,市教委便提出了中小学各学科平均要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

  根据语文、英语、科学三科的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均提出了要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课堂进行的要求。

  其中,语文要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以语文应用为主的综合实践活动,发展听说读写能力;英语的课时除了要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外,还要利用网络向学生推送趣味英语学习资源,鼓励学生通过模仿、体验、实践、探究等活动提高英语表达和交流能力;科学类的课时则要通过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依托CMIS系统和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参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记录、评价和反馈。

  对此,有普通学校的学生家长表示,是否会因学校资源有限而难以享受社会大课堂。

  “(社会大课堂)可以做到全覆盖。”李奕昨晚回应说,社会大课堂的项目是前几年就已提出的项目,市教委已建立了相应的机制和经费予以保障。

  市教委也曾表示,鼓励学校和资源单位合作研发校本课程,走进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引进高校及研究机构优质语文教学资源,多渠道补充教育教学资源。

  【解读3】

  英语口语是否纳入中高考?

  暂未有增加计划,可能会在高中试点测试

  “小学初中高中之间课改要有协同。”李奕表示,此次课改是对学生学习、教师教学以及考试评价进行整体改革,除了将科学实践按一定分数纳入中考总分外,还会对强调听说读写能力的语文、英语学科中高考试题进行调整。

  例如,课改中要求语文教学中要对国学经典文化的学习、强化学生语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以及重视汉字书写、书法、楹联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学习,相应地就会在中高考试卷增大古诗文、现代文阅读量,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考查,适当增加主观题的比例,并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

  而要求积极培养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英语科目改革后,也会在中高考中强化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不过分强调语法知识,而是考查学生通过“泛读”、“速读”,从阅读材料中获取、分析信息答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英语实用写作能力。

  不过,英语口试目前暂无加入考试的进一步消息透露,据部分区县招生考试中心介绍,目前尚无在中高考增加英语口语考试的计划,也有业内人士称,考查英语口语的试点可能会在今后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尝试。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5中考高效复习三大法宝:自信 方法 勤奋

  2015中考英语:北京海淀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