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将规范中考加分政策 严控加分项目

来源:考试吧 2014-9-10 8:4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哈尔滨将规范中考加分政策 严控加分项目,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在“哈市庆祝第30个教师节表彰奖励暨师德报告会”上获悉,哈市将规范中考加分政策,严格控制加分项目,着力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有效破解择校难题等重点做好改革工作。

  规范加分 控制项目

  中考加分一直是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分项目过多,信息不透明、审核程序不规范等是今年哈市中考家长集中关注的问题。

  对此,哈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哈市招生考试制度,着力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有效破解择校难题。特别是要规范中考加分政策,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加强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及时公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深化名校集团化发展 共享优质资源

  过去学生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名校,自从2012年哈市香坊区教育局率先推广名校引领集团化办学的方式,让名校的优质教育无限扩大,名校和弱校“齐步走”的模式后,部分家长已经不再紧盯名校大门。目前,哈香坊区教育局已组建8个教育集团,南岗区也将组建了五个教育集团。

  今年哈市还将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发展战略,通过合作办学、学区协作等多样化的办学模式,促进强弱联合、以强带弱、共同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提升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缩小农村学校与城区名校之间、城市名优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初步形成城乡间、校际间、群体间优质均衡发展的格局。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办学兴教,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通过闲置校舍置换 解决城区校舍不足问题

  会议还指出,目前哈市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上还缺乏顶层设计,存在着教育总量不足、局部不均、教育规划用地不合理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教育资源缺乏有效整合,有的城区校舍紧张、有的校舍闲置,目前全市还有56所闲置校舍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教育基础工作不到位,教育用地规划不合理,有的根本不适合建学校,有的预留用地无法满足建校要求等等。

  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布局。重点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化重组,老城区要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项目增加校舍用地;新区建设要同步搞好学校规划,最大限度地满足新城区内的就学需求;已经扩进城区的农村学校,要因地制宜建设和发展中小学一体的学校,确保教育资源得到高效利用;闲置校舍要通过置换的方式,充分加以利用,进而解决城区校舍不足等问题。

  逐步提高教师工资

  今年还将着力解决好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通过完善教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落实绩效工资政策、提高班主任津贴等措施,逐步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各区县(市)将把实施的绩效工资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优先投入,按时拨付,及时发放。

  同时还将做好优化教师队伍工作,面向社会,优先录用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鼓励新录用教师到农村工作,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教师,要在工资、职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积极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工作活力。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语法固定搭配278例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