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2015大连中考政策随之大调可能性不大

来源:半岛晨报 2014-9-5 8:4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大连中考政策随之大调可能性不大,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昨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一新闻成为大连市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不分文理科”成为家长们讨论的热点。另外,关于新政,家长们还有什么疑问,记者就此进行了梳理。

  疑问一:考试加分还能剩下什么?

  意见中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有这样的表述: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那么,辽宁高考加分项目还能剩什么?

  2014年,辽宁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最明显的就是“录取时总分增加10分”的6种情形减少到了2种(如图表)。

  2013年,辽宁省民政厅等七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实施意见》,明确:获得省级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者致残人员子女报考辽宁省属及以下高校,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1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是否录取;获得市级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者致残人员子女报考辽宁省属及以下高校,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5分投档,由学校审查是否录取(以上所述子女特指见义勇为人员婚生子女。省级、市级表彰分别指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表彰)。

  如果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辽宁的考试加分项目就很明显了。

  疑问二:高考后再考自主招生有益吗?

  意见中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此前,在高考前举行的高校自主招生,被舆论指为二次高考,增加学生负担,那么高考后进行的自主招生会改变这种现状吗?

  对此,大连市第8中学教学处主任梁立东指出,这一时间上的变化对学校和考生来说都有好处,之前该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人数多达数百人,一方面要备考自主招生,一方面要备考高考,学生的负担比较大,高考之后再考,学生和学校都从容得多。

  另外,已经成熟的“多国杀”和“某联盟”考试,将面临解体,学生会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

  疑问三:会不会对大连中考造成影响?

  高中不分文理,初中的孩子该怎样对待这些科目呢?有家长担心,能否因为这样的改革,使得初中的孩子学业负担加重,而大连中考也会以此为风向标?

  根据2014年大连的中考政策来看,仍实行毕业升学考试两考合一:

  考试科目:初二的地理、生物学科和初三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信息技术学科为毕业升学考试科目。

  考试的组织: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合卷)、体育、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外语听力、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应用、体育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思想品德与历史、地理与生物学科考试开卷、限时、独立完成,但不得携带除教科书以外的相关资料和参考书籍。所有考试均不得使用计算器。

  外语听力安排两次考试,对第一次考试成绩不满意者,可参加第二次考试,最后成绩取分数最高的一次。

  地理、生物学科学业考试成绩取2013年初二结业时全市统一组织考试时取得的成绩。

  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大连中考政策已经充分关注到孩子课业的综合发展,因此,无论高考是否分文理科,中考政策大调的可能性不大。

  现保留2种“加10分”情况

  1.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者。

  2.(1)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

  (2)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在报考当年参加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我省限定项目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项。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写作的七项“原则”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