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黑龙江 > 正文

哈市中考新政解读:取消听力考试原题30分如何分解

来源:东北网 2014-1-10 18:3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哈市中考英语听力变为水平测试、首次实行出分报志愿、省重点配额生比例提高到60%。

  从哈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哈市中考英语听力变为水平测试、首次实行出分报志愿、省重点配额生比例提高到60%。

  英语满分下调为100分,听力中考当天不考,成绩不计入总分

  8日,哈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布了《2014年初中升学考试说明》。今年考试科目仍为四科,英语科目在分值、试题结构及命题范围方面做出了调整。

  之前,英语(含听力)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听力分值30分、考试时间20分钟以内。

  今年中考,英语听力将不再在中考当天考,而是纳入考前的“水平测试”,在中考前和口语一起考查,且不计入中考总成绩。

  分值上,满分从120分调整为100分,原听力30分中的20分纳入“三项测试”,剩余10分调整到单项选择和阅读理解中,考试时间仍为100分钟。

  考试范围上,考生须掌握词汇量比去年减少12个,短语增加1个。

  按照哈市现行《中考招生工作规定》,考生中考前须参加全市统一命题的英语口语交际、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三项测试”。只有“三项测试”考查成绩均合格,同时满足其他条件后,初中毕业生才有资格报考哈市重点高中的统招和择校志愿。

  出分报志愿,不用估分了

  哈市2012年起实施考后估分报志愿。为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科学、合理,减少出现滑档现象,今年起,哈市中考将实行考后出分报志愿,中考具体招生政策也将做出相应调整。

  相关人士透露,中考出分报志愿或将借鉴我省高考出分填报志愿模式,让考生了解自己的中考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的位置,还可能公布考生各区间分数段所在人数。

  这一政策调整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基本不存在报考悬念,可了解自己在全市考生中排名,准确报考心仪的高中,不容易出现滑档现象,而成绩排名比较靠后的考生仍旧会存在报考悬念。

  省重点配额比例提高5%,从55%上调

  今年哈市还将提高省重点高中统招生配额比例,从去年的55%上调到60%,市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则继续稳定在61%。同时,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录取分数线或将从统招段下20分调整为统招段下30分以内。这意味着哈市普通初中的考生进入重点高中就读的机会将更大。

  无论是重点初中还是普通初中,只要考生学习成绩在校内排名相对靠前,就有机会获得配额生指标上省重点或市重点高中。但配额比例提高也将加大校内竞争,这对学习成绩比较突出的学生来说,竞争也将更为激烈,择校将不再是最好的选择

  相关链接:

  考试吧: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2014年中考:黄保余讲中学语文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4年中考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