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备受关注的沈阳市中考政策调整方案最终确定。在日前召开的“沈阳市2013年中、高考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通报了新一轮中考政策调整方案的主要内容,在考试与评价方面,从2015年开始,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以升学考试取代毕业考试。从2016年开始,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业考试的分数既是初中毕业生升学的重要依据,也是初中毕业生的毕业成绩。与本报此前报道相同,也就是从2013年秋季升入新初一的这拨学生起,开始实施学业考试,中考将有重大调整。

  从2011年11月起,沈阳市教育局就中考改革方案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从最终确定的改革内容来看,与当初公布的内容基本相同。

  2015年不再有初中毕业考试

  如今,初三学生在中考前,有一次毕业考试。按照新的中考政策,从2015年开始,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以升学考试取代毕业考试。也就是说,现正就读初一的学生,不再有毕业考试,而是以中考成绩作为毕业成绩。

  政策解读:由于毕业考试面向全体初中生,试题难度较低。两考合一后,如果试题难度过低,无法体现选拔性,如果有一定难度,又会有一些学生成绩不达标,无法毕业。届时,相关部门将拿出合理方案。

  2016年起实施学业考试

  语数外分值减少历史思品闭卷改开卷

  新增生物地理闭卷考外语考试新增人机对话

  按照新政,从2016年开始,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业考试的分数既是初中毕业生升学的重要依据,也是初中毕业生的毕业成绩。

  学业考试包括学科考试和学科考查两部分。与现行政策相比,学科考试的变化是:将语文、数学、外语的150分调整为120分,其中外语考试含人机对话测试20分;将文综合即思想品德、历史考试调整为开卷考试;新增生物、地理同场闭卷考试共90分,为初二结业考试。

  学科考查的变化是:新增信息技术考查、音乐和美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成绩评定,这三项与现行的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一起,采取等级制评价,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得报考省级重点高中。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A(优)、B(良)、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A、B、C档的学生准予毕业,同时获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资格,得D档者不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

  政策解读:新增科目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因为初中生压力最大在初三,而生物和地理考试在初二时就已进行。新增的外语人机对话,会让学生对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更加重视。

  中考指标到校计划将取消分数限制

  在高中招生录取方面,从2014年开始,取消指标到校生录取的最低分数限制。科学确定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逐步适当提高普通高中录取分数。

  政策解读:今年,沈阳市中招继续实施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生按招生学校统招公费生录取分数线降40分的录取政策。如学校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剩余指标转本区、县(市)统招。由于这项政策,一些薄弱学校因为学生成绩不够,存在名额浪费的情况,而这些剩余指标大都被区域热点学校再次分配。取消最低分数限制后,薄弱学校指标到校的名额将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但也有重点高中担忧,如果学生分数过低,可能会跟不上学校教学进度。

  中招体艺专项统一测试项目将扩大

  新政策提出,要进一步规范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的程序和办法,逐步扩大统一测试项目。

  政策解读:目前沈阳市中招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中,体育类田径专业,艺术类音乐专业、舞蹈专业、美术(绘画)专业由全市集中组织测试,篮、排、足等其它专业由招生学校分校组织测试。按照新政策,全市集中测试项目将逐年增多,更加体现公平公正。

  录取或不以成绩作为惟一依据

  沈阳市将积极探索高中招生改革,探索招生学校对学生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等设置个性化要求,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标准和招录标准的做法,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化的发展。

  政策解读:目前沈阳市中招录取惟一依据是中考成绩。按照新的政策,优质高中可以对学生的考查科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提出个性化要求,采取多元化录取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招学校将有更多招生自主权

  沈阳市提出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确保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比大体相当。鼓励中职学校积极探索自主招生、注册入学制度,进一步扩大招生自主权。

  政策解读:沈阳市在几年前就提出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生源比为一比一,但是由于多数考生选择上省、市重点高中,加上生源逐年减少,职业高中招生面临困难。职普学生大体相当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有待人们观念的转变。

  相关推荐:

  2013年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热点文章

  2013年中考作文预测、作文题目预测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