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2012济南中考5月15日起报名 计划内扩大到85%

来源:济南日报 2012-4-29 15:1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4月27日,2012年济南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济南进一步压缩高中择校空间,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扩大至85%,首次采用了网上填报志愿方式,提高艺术特长生文化课门槛;据了解,13年济南市毕业生人数将……

  4月27日,2012年济南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济南进一步压缩高中择校空间,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扩大至85%,首次采用了网上填报志愿方式,提高艺术特长生文化课门槛;据了解,13年济南市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0000人左右。

  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表示,济南将强力推进教育设施配套。王新文特别强调,“教育就是当地政府的问题,政府不管谁管,教育设施不配套就是政府失职。”并明确提出只要家长备好相关材料,教育部门将一次办结“外来娃”的入学手续。

  计划数没有“跑过”学生数,普高竞争加大

  今年,济南有64933名初中生毕业,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4000余人,与2011年相比,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增加了1000余人,但毕业生人数增加近4000人,升入普通高中的竞争压力增大。

  据市教育局介绍,今年济南初三毕业生共有64933人,而去年人数为61000余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增加了1000余人,达到了34000余人。虽然普高计划增加了不少,但由于今年初三毕业生人数明显增多,所以考生想要上理想高中,升学的竞争压力依旧不小。据了解,2013年济南初中毕业生将达70000人左右。

  材料备齐,“外来娃”入学可一次办结

  “我们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一站式服务,只要人家拿来的证明材料合格,一次就要办结,别让家长来回跑。”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春光表示,今年济南市将再增加10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至此济南共有66所定点学校,专门用来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根据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携带户籍证明、务工证明、暂住证、居住地证明、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材料齐全后,就可到居住地教育局办理入学手续。

  5月15日至17日网报高中志愿

  今年,济南市首次采用初中学生网上填报高中志愿,5月15日至17日,每天8:30至22:00为网络报名时间,5月17日22:00网络报名时间截止后,所有报名及志愿信息均不得更改。市教育局要求,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所有初中学生都要实际演练填报一至两次。

  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第二中学为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均为同一批次录取学校。除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外,普通高中学校之间均可以兼报。

  【学考常识】

  1.初中阶段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生物、地理、信息技术、思想品德、历史学科采取等级考核评价方式。考核等级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公布。

  2.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采用分数考核评价方式,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英语含听力20分),物理、化学共150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60分,学业水平文化课总成绩为570分。

  3.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2日至14日。

  初三学考变化之处

  【关键词:特长生】

  推荐生试点高中特长生分数线提高

  今年,济南市“收紧”高中学校艺体特长生招生,不仅严格限制招生规模,推荐生试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将比往年明显提高,特别是艺术特长生择校分数线也不能低于所报高中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

  今年济南市将推荐生试点学校和非试点学校划分了不同的特长生录取标准,其中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的录取规则和往年一样。而推荐生试点学校的录取分数要求今年明显提高,根据规定,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艺体特长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总成绩达到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的,可被招生学校列入计划内录取。体育特长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不到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但高于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艺术特长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低于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以内的,经招生学校同意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可按招收择校生的有关规定予以录取。

  【关键词:指标生】

  中小学择校生不按指标生录取

  实行指标生政策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先录指标生再录计划内统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2012年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

  根据规定,只有生物、地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以及在校三年日常学习成绩(含实验能力考核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等级达到B级(含B级)以上的学生才能按指标生录取。实行指标生政策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先录指标生再录计划内统招生。

  其中,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初中第三学年转入(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入的除外)的学生不享受指标生待遇。

  【关键词:推荐生】

  济南外国语计划三成招推荐生

  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将拿出招生计划的30%用于招收推荐生,其他五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则拿出计划内统招部分的10%招收推荐生。

  凡初中3年日常学习成绩(含实验能力考核成绩)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等级均达到A级,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A级的市区内优秀初中毕业生,均可根据本人意愿,提出申请,并经初中学校两名初三任课教师联名推荐。

  高中试点学校不得单纯采用文化课考试形式或以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类竞赛获奖成绩为依据选拔推荐生,而是采取面试、实验能力考查及审查学生成长记录评价内容相结合的办法,对推荐生进行全面考查和选拔。

  【关键词:农村高中】

  农村高中取消5%的辖区外计划

  济南高中阶段录取工作预计从7月5日开始。从今年开始,农村高中不再保留5%的辖区外招生计划,市区普通高中学校主要面向指标生分配学校进行招生。

  招生高中将按照报名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情况划定各录取分数线。考生成绩达不到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不能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生物、地理、信息技术、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为D级的考生不能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要以学校为单位计算,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下,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

  【关键词:加分政策】

  烈士子女可照顾30分

  今年,济南市高中录取特殊考生照顾分值从2011年的10分、20分两档,调整为10分、20分、30分三档,如果特殊考生符合多个条件,只按照最高分值计入总成绩,不累加计算。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3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烈士子女(含烈士未成年弟妹);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2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荣获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1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现役军人子女(非第1条、2条中所列现役军人子女);残疾军人、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