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2012沈阳中考改革方案完成 拟增考生物地理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2-2-13 15:3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新方案今年有望获批,拟增考生物、地理,外语听力计入总分

  新方案今年有望获批,拟增考生物、地理,外语听力计入总分

  今年升初中孩子,中考时可能用新方案 语数外减至120分

  沈阳市中考将改名为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数外由150分减至120分;外语20分听力计入总分;往年不考的生物地理计入总分,满分90分……

  这些在去年曾经向社会广泛征求过意见的沈阳中考改革内容,如果今年教育部能够批准,今年沈阳秋季入学的新初中生就将按照新方案中考。

  昨日,召开的2012年度沈阳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介绍,沈阳中考改革方案已经研制完成,并多次征求意见,今年要组织实施。

  如果方案今年能通过,今年就可以实行“体育与健康考试将由目前的区县(市)组织逐步过渡到由市里统一组织”,组织统一测试可以降低招生学校组织工作压力,减轻考生参加测试的负担,同时确保标准统一,实现公正、公平。

  虽然中考改革方案还没有经教育部最后批准,具体内容没有对外透露,但从之前沈阳市教育局公布的《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中可以看出,沈阳的中考改革将从考试科目、考试分值等方面进行改革。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中考改革方案目前正等待教育部有关部门最终讨论通过,这意味着,如果今年9月前,改革方案能得到通过,沈阳秋季入学新初中生就将按照新方案中考。

  沈阳中考改革六大猜想

  本报根据《方案》内容整理出沈阳中考改革的六大猜想,如中考改革方案最终批准后有改变,以改变后为准。

  猜想1

  外语听力计入总分 “人机对话”20分

  英语听力成绩将计入总分,初步设定为20分。目前,沈阳中考进行听力测试,但听力成绩并不计入总分。

  在沈阳市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今年沈阳市教育部门要做好外语口语听力人机对话等设备和软件技术保障系统的筹备工作。

  从此信息看,沈阳市的英语听力计入中考成绩将很快实行,因为沈阳市将通过人机对话形式进行外语听力口语考试,这是借鉴国内部分城市的先进经验。

  专家分析:

  沈阳市教育专家于永昌对此分析认为,外语听力考试能督促学生活学活用英语。

  猜想2

  考生物地理 历史思品闭卷变开卷

  现在沈阳的中考中不考生物地理,所以导致很多学校不开设生物地理课,甚至有的连生物地理老师都没有,这也就导致了部分学生出现“书呆子”症状,只知语数外。

  所以在《方案》中提出,生物地理计入总分,生物50分、地理40分,满分90分,于初二结业时进行。这样就可以引导学校开齐开足课程,认真执行新课程计划。

  同时,历史和思想品德合卷考试由闭卷考试变为开卷。

  于永昌认为,将生物地理纳入总分是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将生物地理放到初二结业也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全面发展。

  专家分析:

  于永昌认为,原来闭卷考试学生成绩不理想,也不能说学生的思想品德就不好。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兴趣,让他们了解历史,懂得思想品德,开卷考试能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中学习历史知识和思想品德意识。

  猜想3

  语数外减至120分 作文分可能会减少

  沈阳中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值一直各为150分,而国内其他副省级城市,多数城市中考三科已经变为120分。

  所以《方案》中将语数外总分由现在的150分减至120分。

  专家分析:

  于永昌认为,适当降低语数外三科分值,利于各科目间的均衡。因为语文分值减少,作文分也会跟着减少,根据比例,作文分变成40分会比较合理。

  猜想4

  命题会贴近生活 减少机械记忆内容

  《方案》指出,命题要切实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符合学生的实际并贴近学生生活,要尽可能地以学生学习经历作为问题的背景,要有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发挥。

  要减少机械记忆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思维过程,减少客观题数量,增加主观题目。

  不出偏题、怪题,不出人为编造的计算、证明过于繁琐的题目,不出似是而非的题目。

  专家分析:

  《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孙绵涛教授对考试命题的贴近性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考试内容的转变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方式和内容的转变,命题贴近学生实际,学生自然就会注重实际。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的作用不言而喻,也避免学生死读书,成为“书呆子”的状况。

  猜想5

  中招看综合素质评价 学生可自评互评

  《方案》提出要加大学业考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中招录取中的权重。

  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时,应采用学生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

  对此,沈阳市教育局在中考改革征求意见时就说明,支持招生学校对学生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等设置个性化要求,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标准和招录标准的做法,能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化地发展。

  猜想6

  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

  《方案》规划从2013年开始,沈阳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以升学考试取代毕业考试。从2014年开始,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初二学生因为处在改革初期,所以初三时(2013年)仅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而现在初一的学生将适用全新的改革方案,从2014年开始实行学业考试。

  专家分析:

  沈阳市人大代表、教育专家、沈阳市七中校长曹淑君认为,初三学生每年要参加毕业和升学两次考试,学生压力很大,“两考合一”真正让学生减轻了考试负担,以便学生们能够专心应对升学考试。

  相关推荐

  专家解析:八类学生如何应对2012中考

  2012年中考辅导:初三上学期学习规划

  献给2012年考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马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