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西 > 正文

2012年山西优质高中招生指标持分配比例达60%

来源:山西商报 2012-2-10 11:3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增加、创新“联盟校”管理机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2月9日召开的2012年山西省教育工作会上,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透露了山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就。

  ■1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验收

  2011年,山西省各地结合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作。全年投入6.3亿元,为一批县(市、区)中小学校配备教学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和图书。

  2011年年底,各市按照山西省教育厅的要求,对太原市迎泽区、尖草坪区、大同市新荣区、朔州市朔城区、山阴县、岢岚县、吕梁市离石区、孝义市、晋中市榆次区、榆社县、太谷县、平定县、黎城县、壶关县、高平市、霍州市、蒲县、垣曲县、万荣县等19个县(市、区)进行了评估验收,19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山西省定办学要求,覆盖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2%。

  2012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城乡学校统一标准,全面实现学校装备标准化。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山西省该项工作的资金为3.56亿元。

  ■优质高中招生指标持续扩大分配至薄弱初中

  山西省从2007年开始实施中考招生改革后,各地在近几年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薄弱初中学校的比例不断提高。

  2011年,山西省省、市级示范高中招生数为115614人,指标分配数为58391人,分配比例达50.5%,覆盖初中占全省初中学校数的85.2%。晋中市、吕梁市、运城市优质高中分配指标达60%以上,大同市、阳泉市、太原市、临汾市达到50%以上。晋中市已经明确表示,到2013年,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将100%分配到初中学校。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2012年,山西省各市的分配比例都要达到60%以上,促进初中生源均衡分布。

  ■近2万名校长教师实现交流

  建立城乡、学校间校长和教师交流制度,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环节。

  2011年,全省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起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据初步统计,山西省义务教育学校间校长交流1596人,教师交流17094人,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数的15.1%和5.7%。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人数为8658人,占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总数的6.7%。晋中市从2008年起将教师交流制度化,2011年全市干部教师交流人数占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总数的13.1%。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指出,山西省去年在晋中市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后,各地都取得了一些包括 “均衡编班”、“联盟校”等在内的成功经验,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张卓玉表示,今年山西省将在45个左右的县(市、区)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对30个左右县 (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行评估验收。山西省教育厅特别强调,全省各地都要加强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全省农村寄宿制学校有3840所,寄宿学生120万人,占到全省学生总数的32%。各地要做好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工作,让寄宿学生的吃住行实现标准化,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